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渝北社区民警倾心化解矛盾热情服务群众

发稿时间:2017-02-28 12:15:00 来源: 公安部网站 中国青年网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宝圣湖派出所兴科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各种矛盾纠纷比较突出。社区民警陈东海和张义平2014年初搭档以来,竭诚为居民排忧解难、倾心为居民化解矛盾、热情为居民周到服务,被辖区居民称为“贴心人”。

  悉心帮助服刑人员家人

  2014年6月,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兴科路社区居民张某涉嫌犯罪被判刑,陈东海和张义平在随后的案件回访中了解到,张某61岁的妻子刘某患轻度精神病,左腿残疾行动不便,生活起居无人照顾。

  陈东海与张义平主动担负起照顾刘某的责任。为排解刘某一个人在家的寂寞,两位民警给老人买了一台收音机送了过去,刘某爱不释手。为了不让老人饿肚子,他们每周六轮流去照顾,买些新鲜的肉和菜,给老人熬汤、做饭菜,又教老人使用煤气灶。

  刘某左腿残疾,每逢天气变化,就会肿痛抽筋,陈东海和张义平每次去都要给她捏腿泡脚,一个多小时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只要能缓解她的病痛,累一点没什么。”张义平说。

  去年9月,刘某的丈夫张某刑满释放,得知两民警一直在照顾老伴,张某既感动又愧疚:“社区民警没有歧视咱家,还尽心尽力帮助,真是好人啊。以后一定改过自新,再不好好做人就真对不住人啦。”

  宝圣湖派出所所长蒋正告诉记者,陈东海和张义平照顾刘某的事,同事们开始并不知情,是张某专门到派出所来道谢,大家才知道的。最近,民警们正在积极帮张某联系工作,让他和老伴能有一份稳定的生活。

  帮民于危难之时

  在日常工作中,陈东海和张义平除了在派出所值班备勤,其他时间都沉在社区工作。为方便群众联系,他们制作警民联系卡,两人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居民有事来电,都是随叫随到,被大家誉为社区居民心中的110。

  2014年7月20日深夜,大雨如注,陈东海的手机响了,辖区居民刘某焦急求助:“陈警官,我老婆要跳楼,你们赶快来帮帮我。”陈东海一边冒雨赶往现场,一边与搭档张义平联系,同时通报119、120赶赴社区。

  现场的一幕让陈东海和张义平的心悬到了嗓子眼:轻生女子被卡在6楼的防盗窗和雨棚之间,虽然有家人从里面拽着,但她仍挣扎着要往下跳。情况十分危急,陈东海和张义平决定分头行动,张义平负责安慰轻生女子,分散其注意力,陈东海则想办法抓住女子。轻生女子情绪激动,拼命挣扎着要往下跳。眼看脆弱的雨棚随时可能断裂,陈东海找准时机,一手拉住防盗窗,半个身子探出去将女子抱住。雨棚碎裂落下,轻生女子被安全救下。轻生女子被送上救护车后,大家才发现陈东海的左手掌已是鲜血直流。“陈警官,你们真是好样的。”不少居民从家里找出药品帮陈东海包扎。

  去年2月16日,一个雨天,张义平按照惯例走访辖区。在一家银行门口,张义平看到很多人围着一个衣单赤脚、浑身颤抖的老人。张义平马上把老人扶到银行的凳子上,又到附近超市买了一双棉拖鞋,还为老人买来热气腾腾的包子和豆浆。和老人聊天中,张义平得知老人迷路了,但又说不清住的地方,也没有亲人的联系方式。这时,有群众反映老人姓刘,住在海德春红小区。张义平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搀扶老人,送他回家。因信息有误,在询问了5个社区后,张义平最终找到了老人的侄儿家。看着浑身湿透的张义平搀扶着老人回来,老人的侄儿感激得说不出话来。

  两年多来,张义平、陈东海对社区困难户、残疾人家庭、孤寡老人开展上门服务,帮助群众300余人次,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矛盾纠纷的“解铃人”

  调解矛盾纠纷,是社区民警做群众工作能力水平的“试金石”。陈东海和张义平告诉记者:只要带着为民的真心,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2015年3月初,陈东海和张义平在社区检查消防安全时,一砂锅店老板唐某反映楼上有业主高空抛物,影响安全。张义平找到业主钟某核实情况,钟某称,因楼下饭馆炒菜时油烟太大影响生活,警告多次无效,才采取扔水袋、污物等报复。陈东海和张义平组织双方调解,但几次都不欢而散。二人反复思考,觉得化解这一矛盾必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他们详细查看后发现油烟大是烟道设计有问题,在他们建议和帮助下,饭馆将烟道进行了改装,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去年9月上旬,辖区居民胡某向陈东海和张义平求助:餐馆老板李某让他到店门口用油布遮挡摩托车时,因雨天路滑摔倒造成腰部摔伤,养伤不到两个月,李某以请假逾期为由将其开除。老板执意不办工伤,为维护合法权益,胡某走上了维权路,但因没签订用工合同,一直没有结果。

  为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陈东海和张义平帮助胡某收集到了申请工伤、提请劳动仲裁的相关证据。经过民警的努力,胡某最终拿到了工伤认定。经过民警细心的讲解和说服,胡某和李某最终达成共识,双方握手言和。截至目前,陈东海和张义平调处各种矛盾纠纷1000余件,架起了和谐社区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