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 家属索赔124万

发稿时间:2017-02-28 04:12: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某购物平台上输入马拉松名额,可以发现不少转让名额的卖家(网络截图)。

去年新京报关于厦门半马发生跑者猝死事件的报道。

  2016年12月10日,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开跑,两名参赛选手在终点附近突然倒地,最终猝死。赛事组委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一名死者吴刚(化名),系替跑者。今年1月16日,吴刚的遗孀梁女士,对参赛资格转让者李华(化名),以及组织方提出索赔,要求双方赔偿包括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抚慰金等在内共计近124万元。2月22日,厦门市海沧区法院受理此案。

  梁女士的代理律师黎永绿告诉新京报记者,吴刚之死,替跑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均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作为国内首例替跑猝死者索赔案例,该案“具有极大的警示作用”。而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内马拉松赛事名额转让已成产业,尽管组织方加强检录,仍无法避免参赛名额交易。

  男子替跑马拉松猝死

  2016年12月10日,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首次独立举办。当天,1.8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汇聚到赛道上。上午10点过后,“坏消息”传来。先是一名男性参赛者在距离终点4.5公里处倒地,随后,又有一名男子在终点附近不省人事。

  赛事组委会事后通报称,本次比赛共计造成两名参赛者猝死。其中,在终点附近猝死的男子,即为福建籍参赛者吴刚,参赛号码为F12530。

  12月14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发出公告,对30名参赛者做出处罚。其中,号码F12530的参赛者赫然在列。公告信息显示,上述参赛号码的拥有者系一名李姓女子,因“转让号码布致严重事故”,其被组委会处以永久禁赛,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也就是说,赛事中猝死的吴刚,实际为一名替跑者。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民事起诉书显示,今年1月16日,吴刚的遗孀梁女士,将参赛号码转让者李华,及赛事组织方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以其侵犯吴刚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为由告上法庭。并提出包括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抚慰金等多项赔偿项目,金额总计1239268.1元。

  新京报记者据此联系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已注意到此事,但拒绝透露细节。

  家属承认死者也有错 承担三成责任

  在亲属看来,吴刚之死,转让者及组织方负有70%责任。

  案件代理律师,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律师黎永绿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赛事中,男性参赛者的号码布为黑色字样,并以字母M开头,女性参赛者的号码布为红色字样,并以字母F开头,“通过肉眼可以轻易区分男女选手性别。”

  起诉书称,吴刚违规替跑“行为明显”,赛事运营机构却没有劝阻、制止,并立即终止其参赛资格,“违背了最基本的监管义务”,应对死亡结果承担法律责任。此外,李华在赛前违规转让参赛资格,违背了“比赛名额不得私自转让”的基本规程,也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亲属认为,吴刚自身存在过错,应自行承担30%的法律责任,其余责任,则应由李华及赛事组织方承担。

  黎永绿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报名、检录、比赛等多项环节中,“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做好了,替跑行为就可能被杜绝,也不会发生猝死悲剧。”他表示,作为国内首例替跑猝死家属索赔案,此案将起到“极大的警示作用。”

  今年2月22日,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受理上述起诉,目前尚未开庭。

原标题: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 家属索赔124万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