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沙地铁4号线河西段首个盾构区间今日贯通(图)

发稿时间:2017-02-22 16:04:46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今天上午,伴随着“信和”八号盾构机隆隆的轰鸣声,巨大的刀盘从湘江新城站—汉王陵公园站区间右线破洞而出,标志着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河西段首条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是湖南省、长沙市重点民生工程,由中建股份委托中建五局为主,以“投资+施工总承包”方式投资建设;而长沙地铁4号线湘江新城站—汉王陵公园站盾构区间,是中建五局自2012年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地铁施工市场,落地长沙的首个地铁隧道贯通项目。

  4号线一期工程自普瑞大道站至桂花大道站,线路长33.5公里,设站24座,均为地下车站。作为主城区的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快速串联高星组团、主城区和黄榔组团,覆盖湘江以西沿江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向西北、东南拓展,是主城区对外辐射骨干线路。

  “长沙轨道交通4号线湘汉区间右线长1764米,区间地质情况复杂,先后下穿上软下硬地层、富水软基地层。此次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克服了多重困难,我们对掘进过程中的各项参数进行分析、总结及优化,从物资供应、管片进场、渣土外运等各环节优化资源配置;经过近七个月的掘进,顺利完成该段区间右线的施工。”中建五局4号线一标二项目部工区经理李平对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信和”八号盾构机随后将进行维修保养、更换刀片等全方位检查,3月底该盾构将继续向月亮岛站、罐子岭站掘进,预计2017年底到达罐子岭站,为4号线2019年开通试运营整体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湘江新城站—汉王陵公园站区间右线长1765.05m,共1177环,于2016年6月25日始发,2017年2月22日贯通;左线长1760.772m,共1174环,于2016年8月5日始发,预计2017年3月31日洞通。已于2014年12月31日开工,预计2019年通车。

  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全线25个站点中已有7个站点(平阳站、湘江新城站、溁湾镇站等)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长沙轨道4号线公司总经理邓武表示:“4号线16个站点(茶子山站、砂子塘站、杜家坪站等)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施工;1段区间(平阳站至长沙南站站区间)双向贯通,1段区间(湘江新城站至汉王陵公园站区间)单线贯通,8段区间(茶山路站至滨江新城站、树木岭站至圭塘站等区间)正在进行盾构施工。”

  链接:

  长沙地铁4号线隧道距2号线最近2.8米。从4号线溁湾镇站往南30米外地下18.7米处,4号线隧道从已运营的2号线底下穿过,两者垂直高度约2.8米,期间岩层分布十分复杂,加之2号线已载客运营,从安全的角度出发,这段沉降控制标准要求高,盾构施工难度非常大。

  为了克服这一难题,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多此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到现场察看并提供参考,并先后制定了多套施工技术方案,最终综合多方因素,决定采用MJS水平旋喷桩的方式进行施工。由于地质原因,为了防止岩层涌水涌沙,在2号线底部、4号线顶部的中间岩层中,“打”了13根长42米、直径2米的半圆形水平旋喷桩,注入的水泥浆与土质中的砂、水混合,保证了结构的坚固性,“通俗地讲就相当于给4号线盖上了一个‘罩子’,对顶部岩层进行加固,使其在相对安全的环境里进行盾构作业,减少对2号线影响。”

  同时,长沙地铁4号线溁湾镇项目还在2号线隧道内安装了160多米长的智能化自动监测系统,以每10分钟一次的频率向项目部发送实时监测数据,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马通知盾构负责人,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