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曾三次落泪 都是因为一件事

发稿时间:2017-02-10 04:28:25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法制晚报记者 张莹 编辑 岳三猛)2015年1月,歌手姚贝娜病逝,眼角膜移植给深圳、成都的两位病人。两个月后再提及此事,正接受采访的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渐渐语无伦次,最终忍不住背过身去,潸然泪下。

  观海解局记者发现,这位被誉为“中国器官移植改革推手”的官员曾在不同场合三次落泪,并两次亲自主刀器官移植手术。动手术刀之前,他都会向着捐献者遗体低头默哀,“我要带头去向捐献者鞠躬,让医务人员尊重生命”。

  “我自己早已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书”,黄洁夫说。

(为17岁广东女孩吴华静默哀)

  器官自愿捐献系统第一推手

  2月7日,新华社报道,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在“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上发言时提出“中国方案”,倡议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成立对成员国进行器官移植监管的特别委员会。

  黄洁夫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2007年中国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2011年把器官买卖和非自愿摘取器官纳入刑法调整范围,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司法途径来源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唯一合法来源;中国还制定了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

(黄洁夫)

  公开简历现实,黄洁夫,1946年出生,江西吉安人,中国肝胆外科专家。现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因为历经长达10多年的不懈努力,建立了中国器官捐献系统,黄洁夫也由此成为中国公民器官自愿捐献系统“从无到有”的第一推手。

  曾为姚贝娜撰文“天堂歌声”

  2015年3月13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刊发署名黄洁夫的评论文章,《让传统美德照耀器官捐献事业发展之路》。

  文章一开始就提出:可能是春节前1月16日歌手姚贝娜身后捐献角膜的天堂歌声的感召……一些人在人生旅程中的挽歌伴随着生命的升华。

  女兵冯碧仪、律师夏兴霞、农民工普明、15个月大的小涵涵、法国留学生小奥等一个个闪烁着人性光辉大爱救人的生命故事不断感动着我们。正如冯碧仪的姐姐在妹妹遗体告别时哽咽地讲述的那番话:“碧仪远在天国,看到身后更多生命因她而再次鲜活起来,一定会报以纯真的微笑,化解家人心中的悲伤。”

原标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曾三次落泪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