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年全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居民消费进一步改善

发稿时间:2017-01-20 19:34:37 来源: 国家统计局 中国青年网

  据对全国 16 万城乡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 2016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821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8.4%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6.3% ,与前三季度持平;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17111 元,名义增长 8.9%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6.8% ,比前三季度提高 0.4 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进一步改善。

  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为到 2020 年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又打下一个好基础

  人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略快于人均 GDP 增长。 2016 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即 GDP 实际增速为 6.7% , 2016 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5.86 ‰,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 GDP 实际增速为 6.1% 。尽管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略低于 GDP 总量增速,但从可比角度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高于人均 GDP 实际增速 0.2 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3616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7.8% ,实际增长 5.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363 元,名义增长 8.2% ,实际增长 6.2%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 0.4 和 0.6 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 2.73 下降为 2.72 ,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工资、经营、财产三项收入稳步增长。 2016 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13455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8.0%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20665 元,名义增长 6.9% 。主要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金融、房地产、科教文卫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增长较快,对冲了采矿、制造、建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工资增长放缓乃至下降对工资性收入的负面影响。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5022 元,名义增长 9.2% 。主要是农民工返乡和就近务工增加使本地农民工数量增长 3.4% ,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增长 6.6% ,两项因素叠加带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仍然增长较快。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 4218 元,名义增长 6.6% ,其中人均三产经营净收入增长 10.6% 。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 1889 元,名义增长 8.6% ,其中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增长 9.9% ,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增长 12.4% 。

  转移收入加快增长。 2016 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 4259 元,名义增长 11.7% ,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 1.4 个百分点。主要是各地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改善民生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综合扶贫力度空前加大,低保、医疗标准陆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上调,惠农补贴陆续发放到位。调查结果表明,全国居民人均社会救济扶贫和补助补贴收入增长 13.7% ,其中农村居民人均获得的直接到户扶贫款增长 187.0% ;人均从政府得到的实物产品和服务收入增长 30.4% ;人均报销医疗费增长 14.4% ,人均离退休、养老金收入增长 12.9% 。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为实现翻番目标又打下一个好基础。 2010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12520 元, 2016 年为 23821 元, 2011-2016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 11301 元,扣除物价水平,累计实际增长 62.6% ,为到 2020 年实现居民收入比 2010 年翻番的目标又打下一个好基础。据此测算,在未来四年内,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 5.33% 以上,到 2020 年居民收入比 2010 年翻番的目标就可实现。

  二、居民消费进一步改善,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

  城乡居民消费平稳增长。 2016 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23079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7.9% ,实际增长 5.7%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10130 元,名义增长 9.8% ,实际增长 7.8%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 1.9 和 2.1 个百分点。

  食品消费支出比重 ( 恩格尔系数 ) 继续下降。 2016 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长 7.0% ,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 30.1% ,比上年回落 0.5 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比重分别为 29.3% 和 32.2% ,分别比上年下降 0.4 和 0.8 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支出增长 3.3% ,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为 7.0% ,比上年下降 0.4 个百分点。

  与个人发展和享受相关的支出增长迅猛。居民人均居住、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支出分别增长 9.6% 、 9.7% 、 12.3% 和 12.0% ,增速比上年提高 2.8 、 2.8 、 0.8 和 0.4 个百分点,人均文化教育支出也保持了 11.2% 的较快增长。更进一步看,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 13.7% ,购买化妆品等个人用品的支出增长 16.8% ,美容美发洗浴支出增长 12.2% ,购买汽车等交通工具支出增长 19.8% 。居民也更加乐于购买社会化服务,居民人均用于家政服务的支出增长 24.7% ,居民人均用于旅馆住宿的支出增长 11.7% 。

  居住条件和环境不断改善。 2016 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 36.6 平方米,比上年增长 2.2% ,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 45.8 平方米,比上年增长 4.2% 。 2016 年全国居民中有管道供水入户的户比重为 87.1% ,比上年提高 2.6 个百分点;有安全饮用水的户比重为 90.3% ,比上年提高 1.5 个百分点;有卫生厕所的户比重为 70.7% ,比上年提高 2.5 个百分点;有洗澡设施的户比重为 78.9% ,比上年提高 3.7 个百分点;获取饮用水无困难的户比重为 94.3% ,比上年提高 0.9 个百分点;居住竹草土坯房的户比重为 1.2% ,比上年下降 0.3 个百分点。

  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趋势明显。 2016 年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 27.7 辆,比上年增长 21.9% ;每百户助力车拥有量为 53.2 辆,比上年增长 11.6% ;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为 90.9 台,比上年增长 11.5% ;每百户电冰箱拥有量为 93.5 台,比上年增长 5.0% ;每百户抽油烟机拥有量为 48.6 台,比上年增长 6.3% ;每百户热水器拥有量为 76.2% ,比上年增长 7.0% 。其中,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趋势更加明显,部分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上升速度较快,每百户家用汽车、空调、热水器、抽油烟机拥有量分别比上年增长 31.3% 、 22.7% 、 13.6% 和 19.9% 。(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 王萍萍)

原标题:2016年全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居民消费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李一冰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