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北巡视组副组长遭村官威胁:100万买你一条腿

发稿时间:2017-01-19 04:18:00 来源: 法制晚报-观海解局 作者:温如军 熊颖琪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广东省纪委、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在广东卫视、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南方+客户端播出。该片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吴沙、蒋尊玉、李兴华等多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在专题片中现身。

  节目中,广东省委巡视组第九组组长王晓超讲述了在潮州开展巡视时的经历。

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视频截图

  “到潮州,有‘黑社会’威胁我们,说钱搞不定有女人,女人搞不定用刀,我们顶住压力,群众也有很多举报信件,涉及政协原主席汤锡坤,原市长卢淳杰等。”王晓超在节日中介绍,卢淳杰当过潮州组织部长,跟他谈话的时候,他就讲在潮州,有人逢年过节送一万两万元是正常的,有时候他也送一两瓶“路易十三”给别人。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从中央巡视组到地方省市巡视组,在工作时受到“威胁恐吓”的事情时有发生。

  早在2014年,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河南后,在驻地郑州市黄河迎宾馆被各市、县、乡镇的政府工作人员“包围”,严重影响正常工作。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州长杨红卫对云南省委巡视组曾公开叫嚣:“再查,我断了你们的财政供应。”

  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极大的关注,但“威胁”巡视组的事并没有因此终止,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仅2015年至2016年就发生过多起。

  村干部放风100万买巡视组副组长一条腿

  据《楚天都市报》2015年8月29日报道,有湖北省巡视组干部坦言,巡视工作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除了要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身正气爽,还要顶住很大的压力,比如人情关,甚至是人身安全威胁。

  湖北省委第九巡视组在武汉市硚口区巡视时,查出时任武汉市咨询委员会委员王绍志(正厅级)有违纪嫌疑。“核查期间,数不清的人找来为王绍志说情,包括一些领导干部。我和沈组长(沈景艳)商量好,实在推不了的鸿门宴就赴。通过鸿门宴,我们实施反侦查,他们投石问路,不小心透露了一些信息,我们反而得到有用的线索。”第九巡视组副组长程忠伟对记者说。

程忠伟

  后来,王绍志被省纪委带走审查。当地群众竖起大拇指:这个人曾当过武汉市纪委常委,查了多少次都没查下来,这次终于被省委巡视组拿下了。

  至今,程忠伟的手机上还保存着当时收到的一条匿名短信:“今晚硚口真热闹,齐为英雄叫声好,老虎悄然被拿下,和谐发展路不遥。”

  记者注意到,程忠伟也曾收到威胁短信:我准备到武汉来找你,我知道你家的门牌号。在武汉某区巡视的时候,一位村干部还曾放风要花100万元买他一条腿。

  “作为巡视干部,你得比他们更硬气。”程忠伟说。

  “连坐式”威胁“让你和你们纪委书记都过不安生”

  2016年2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披露了平顶山市新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开发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杨河海对抗组织审查的详情。

  据透露,2007年,杨河海以开发区内企业多、不便收取电费为由,与供电公司商量由区开发办代收电费。代收时,杨河海打着“损耗费”的幌子每度电加价0.2元。几年来,开发办小金库陆续进账企业所交电费“差价”15万余元。

  此外,杨河海还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取私企老板现金、购物券等,累计金额达24.2万元。有一次,杨河海找到一家企业,说家里装修房子,买门差2万元钱。当他用企业主给他的钱购买门窗后,又把发票拿到另一家企业报销,令人不得不感慨其“精明”。

  记者了解到,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杨河海气焰极为嚣张。他“以退为进”,给区委主要领导发短信称要“辞职”,并自诩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他还威胁纪律审查人员,“现在你们查我,将来我出去一定要告你们,连你们纪委书记也一块告,我要让你们过不安生!”

  短信威胁“适可而止,以免祸及家人”

  江西省委原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正厅级)在2016年省委首轮巡视期间突发疾病,于2016年5月31日医治无效,在江西南昌不幸逝世,享年58岁。

  2016年9月8日,中纪委网站刊发文章《他用生命铸就忠诚追记江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全文3000余字,记述了李泉新在江西纪委工作27年中的点点滴滴。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015年3月报道,李泉新率组进驻南昌市西湖区不久,便收到不少反映该区某镇镇村干部私吞村民征地款的举报。

李泉新

  李泉新将巡视组初步掌握的问题线索移交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快查快结。

  然而,阻力比预想中来得更快。

  “你什么来头我知道,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适可而止,以免祸及家人。”一条条恶狠狠的短信向巡视组和办案人员发出赤裸裸的威胁。

  李泉新始终相信,没有不能揭的黑,没有不敢碰的恶。他坚定地告诉办案人员:“尽管放手查,遇上困难我来协调解决。必须一查到底,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纪检官员遭威胁“别把事办绝了,你家住址我知道”

  据《人民日报》2016年6月14日报道,福建莆田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峻青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但作为从事纪律审查工作的干部,战斗在反腐一线,陈峻青免不了得罪一些人。

  有一次,陈峻青在公园锻炼后正要回家时在公园大门口遇到了一位曾经被调查的干部,没说几句话,对方便挥着拳头冲了过来。

  面对侮辱和恐吓,陈峻青强忍怒气,回了一句:“好人总是不容易死的!”那人听后捏着拳头冲了过来,一米八七的大块头,气势汹汹。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当大家听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后,纷纷为陈峻青说话,对方见势不妙就溜走了。

  记者注意到,还有的被调查对象则直接威胁陈峻青说:“别把事办绝了,你家的住址,我们都知道,多个朋友多条路,抬抬手算了。”

原标题:100万买一条腿、“你家住址我知道” 巡视组都受过哪些威胁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