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2016】中国民俗文化中蕴藏的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7-01-13 19:01: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2016】中国民俗文化中蕴藏的文化自信

【2016年度文化盘点系列——民俗文化】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跨文化研究院教授 胡继华

   传统节日、地方民俗和古典科技,表达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朴素愿望,或体现中国文化及其丰富多彩的实践,又或传递中国古典文化与现代世界契合的信息。

【中国@2016】中国民俗文化中蕴藏的文化自信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历法,是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

   中国民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历代官方自上而风,民间由下而化,历经千年,影响并渗透进中华各民族的生活方式。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民俗文化也在凯然迈向国际。2016年11月30日,中国传统历法“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这对整个中国民俗文化来说,都具有标志性意义。需要强调的是,在中国民俗文化中,诸如仪式、节庆以及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尤其能体现中国文化的精彩纷呈。中国的一些民间活动,已经在今天的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调节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Spring Festival),是中国伦理和审美精神的集中表现。关于春节的起源,普遍的说法是:虞舜禅让,舜天子即位,率领群臣祭拜天地和祖先,这一天被视为岁首。岁首年终,恰逢一年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令——立春,于是这个喜庆的节日就被称之为“春节”。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气萌动,万家喜乐。在春节前后聚集了祭灶、破五、祛年、元宵等辅助节日,团圆饭、压岁钱、写春联、挂灯笼、守岁、耍狮舞龙、扭秧歌、踩高跷等民间活动令人目不暇接。春节期间最显著的特征是穿红志喜,最重要的活动是焚香上礼,敬天地、祭烈祖,然后从正月初二开始给尊长拜年,也向亲朋好友恭颂新喜。而今,传统仪式大多已经失传,而敬天祭祖观念亦已淡化,但因为有电视台、互联网的春节晚会,更有入城务工而返乡度节的各种节庆活动,传统的节日更增添了时代气息。

   春节集祈年、庆贺、娱乐以及实践孝道、友爱于一体,成就了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佳节,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审美观念和伦理情怀,在当今还能显示普通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在喜庆节日,文人墨客也常常抒情言志,表达忧生忧世之念。而在今天,散居在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都会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思念祖邦,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可谓宇宙山河,遍我英华。

   中秋节(Mid-Autumn Festival)又称“追月节”“女儿节”“团圆节”,缘起于《周礼》(“仲秋之月养衰老”),兴起于宋朝(“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八月十五谓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仅从名字来看,即知这是中华民族以及汉字文化圈最美的传统节日。思乡念友、拜月赏花、吟诗作赋、吃月饼、祈和祥,丰富多彩的活动体现出中国传统的伦理精神,美学精神。“今夜月色人尽望,而今秋思在谁家?”“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古今诗人吟诵中秋诗,留下无数佳作,至今余韵悠长。

   中医(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诞生于春秋战国,是绵延几千年而不绝的民间“科学技术”,在汉字文化圈影响深远。随着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而更加引起世界的关注。中医治疗具有深厚的民俗性,将人体视为形气神的有机统一,异病同治与同病异治的辩证法讲究人体阴阳平衡,从而减轻恶疾对生命造成的痛苦,适度延长生命,更主要的是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质。

   腊八节,相传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日,因此是佛教的盛大节日。岁终称“腊”,喻含除旧布新、祭天敬祖、逐疫迎春等庄严而又吉祥的意义。在中国,腊八节是不折不扣的文化涵濡的产物,融合了中国古代帝王传说、佛教传说、道教传说,在北京、陕西、甘肃、宁夏、江浙等地,腊八节的风俗丰富多彩,具有浓烈的地域色彩,将中原传统与异国风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娘娘庙会,是在福建、江浙、安徽西部、河南等地广为流行的民俗。夏历二月二十九和九月十九举行庙会,女信士和普通妇女去庙里奉香,敬拜菩萨,为一方水土祈祷平安,为一家一族祈祷福祉,主要是妇女们祈祷多生多养,然后在庙里会餐(吃斋饭),祈求菩萨赐予健康、多子、多福。

   上述民俗具有浓郁的中国民间文化底蕴,承载着传统中国文化的宇宙观、生命观、伦理观以及审美观,且具有广大的受众面。传统节日、地方民俗和古典科技,表达出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蕴含在这些内容之中的文化自信,理当传播天下,咸使知闻。有鉴于此,今后中国民俗文化更应该多元发展、特色发展、国际化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我们携起手来,保护、修复、传承那些即将失传的乡风民俗。(胡继华)

原标题:【中国@2016】中国民俗文化中蕴藏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