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沿着市场决定价格的方向奋力攻坚

发稿时间:2017-01-12 09:42:00 来源: 国家发改委 中国青年网

  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价格改革趁势加速、敢为人先,不断刷新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价格改革全面加速,中央、地方定价项目大幅缩减约80%、55%;

  刚刚过去的2016年,价格改革蹄疾步稳、重点突破,书写了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改革新篇章;

  决战攻坚的2017年,价格改革将聚焦基本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迈出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取得新的突破。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2015年9月1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2020年之前价格改革提出了系统谋划和整体设计。2016年12月17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指出,2017年要纵深推进价格改革,聚焦基本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打好价格改革攻坚战,加快制定分行业价格管理办法和成本监审办法。这吹响了2017年价格改革的新号角。

  那么,刚刚过去的2016年,价格改革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迈出了哪些新步伐,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蹄疾步稳 四大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1)电价改革全面加速,输配电价格改革提前实现全覆盖。2016年3月份即公布5个试点省份输配电价,并决定新增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试点。2016年9月宣布启动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提前一年基本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由供求双方协商确定价格,占市场总量16%(约7000亿千瓦时)的电量价格由市场形成。

  (2)天然气定价加快“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占消费总量80%的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已由市场主导形成。建立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新机制。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全面放开化肥用气价格;在福建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

  (3)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全面推进,迈出了攻坚新步伐。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实现全覆盖,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在10个省市全面推开,其他省份在60个城市的600多家医院开展试点;13个省份开展按病种收费改革试点;15个省份陆续放开特需医疗服务和个性化需求较强、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绝大多数地方出台了加快新增服务项目受理审核的政策措施。

  (4)交通运输价格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更多由企业依法自主定价。将高铁动车组票价、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交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放开800公里以下航线及800公里以上高铁动车组列车平行航线民航旅客票价。对鼓励铁路、民航运输企业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增加有效供给,提升客运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 为企业总计减负约2500亿元

  (5)降低用电成本1000亿元以上。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输配电价改革、鼓励电力市场化交易、取消中小化肥优惠电价、完善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等,大幅降低电价,全年可减少工商企业用电支出1000亿元以上。

  (6)降低用气成本920亿元以上。落实2015年底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政策,2016年来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集中供热、出租车,以及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负担430亿元以上。市场化定价天然气价格相应下降,减轻企业用气负担470亿元左右。同时,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指导地方降低过高省内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减少供气环节,每年降低企业用气成本20亿元以上。

  (7)减轻收费负担565亿元。全面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情况大督查,降低收费标准,累计减轻企业负担460亿元。完善银行卡刷卡收费定价机制、较大幅度下调费率水平,降低人民银行征信服务收费标准,累计减轻用户负担约100亿元。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降低300多个景区门票价格。制定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收费政策,规范登记收费行为,扩大减免优惠范围,减轻社会负担5亿元。

  建章立制 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定价新框架

  (8)全面清理价格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近40年来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废止约1.6万件,明确现行有效2600余件,其中国家层面废止约90%。废止食盐价格管理办法。

  (9)全面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在清理规范收费基础上,督促各地全面建立涉企、涉进出口、涉行政审批前置经营服务收费“三项目录清单”。截至2016年7月,省级“三项目录清单”已全部公布,并逐步向市、县两级扩展。

  (10)完善定价制度。制定出台加强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工作的意见。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和价格管理办法、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已出台。组织开展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较大幅度核减不合理成本。指导各地积极推进成本信息公开,部分省份已先行先试推动公开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交、地铁、有线电视等公共服务行业企业经营成本或政府定价成本监审结论。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平凡的价格改革历程,价格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围绕市场决定大刀阔斧缩减政府定价范围,一手围绕依法治价加快推进价格管理建章立制,取得的成果非常丰硕。放开、下放了80多项政府定价,中央、地方政府定价项目分别减少80%、55%左右;平稳有序推进了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成品油、天然气、铁路运输等领域建立了灵活反应市场供求的价格调整机制;围绕降成本、去产能,企业用能和收费成本显著降低,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差别化价格体系和居民用水用气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全面推行;价格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政府制定的价格和收费项目均已实现清单化管理,精准化、规范化、透明化的政府定价制度正在逐步实现全覆盖。

  可以想象,2017年要实现基本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价格改革将坚持围绕中央决策部署这个中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啃“硬骨头”,勇于攻坚开拓,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以优异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原标题:沿着市场决定价格的方向奋力攻坚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