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记者亲历:辽宁舰主机锅炉舱温度达52度 令人心跳加速

发稿时间:2017-01-10 13:55:49 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网

辽宁舰主机锅炉舱温度达52度 轰鸣声令人心跳加速

  资料图:歼-15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莫小亮 摄影

  甲板上狂风如刀,机舱内热气如蒸。同一舰同一日有着两重天——

  航母上的冷与热

  海风呼啸。

  一架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甲板放飞,一个熟悉的姿势定格在记者的视线中。“走你!”这个为亿万国人熟悉的“航母Style”,此刻正在接受着舰艏吹来的强风洗礼。

  凌晨4时30分,四级军士长贾贺亮特意多穿了一件毛衣,但一到甲板,人便被风吹透。

  见一旁的记者被吹得站不稳脚跟,贾贺亮笑着说:“北风如刀,你要坚实如砧板!”

  连日来,辽宁舰及其属舰组成的中国航母编队出渤海、经黄海、东海,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然后由巴士海峡抵达南海。甲板上的贾贺亮们,尝遍了不同海域海风的温度和力度。

  相比于甲板上的冷,辽宁舰的另外一些部位正在经受着热的考验。

  从飞行甲板往下8层,便来到辽宁舰的深舱。这里是航母的“心脏”部位——主机锅炉所在地。几乎与贾贺亮起床时间相同,主机锅炉班下士于志东也在这里开始了一天的值更。

  于志东把装满水的水壶小心放下,戴上防高温手套,以免被交织密布的管线烫伤。此时,舱壁上的温度计显示:52摄氏度。很快,汗从他的额头上和脖子上渗出来。

  面对震耳欲聋的主机轰鸣声,于志东从衣服里拿出一种特制的耳塞,塞到耳朵里。在高温与高噪音的双重夹击下,记者感到心跳明显加快,心里一阵发慌。

  “这么吵、这么热,能受得了吗?”记者大声喊着问。于志东喊着回答:“习惯了!”于志东和他的战友实行轮班制,每人值更3个小时。温度高的时候,浑身内外都能湿透。

  相隔8层甲板,冷热两重天。对于航母舰员而言,穿梭在寒冷与酷热之间,是一种默默无闻的奉献。

  这是一种冷静之“冷”。那一天,在辽宁舰海图室,舰长刘喆在海图上比划着,语调异常冷静:“前方还有很长的路等待着我们去走、去闯、去试,在硕大的航母面前,我们还是探索学习的小学生……”是夜,海上狂飙突起,刘喆和他的战友劈波斩浪。

  这更是熔化钢铁的热血之“热”。“我用汗水洗去你遍身的灰霾,我用激情点燃你的勃勃生机。”舰政委李东友宛如诗人,他豪迈感言:在辽阔的大海里,我和我的辽宁舰,是理想主义的旗舰……

  冷热之间,中国航母勇毅前进,焕发出澎湃力量。(陈国全、王通化、高重)

原标题:【新春走军营】辽宁舰上的“冰火两重天”
责任编辑: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