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文明家庭 | 藏书3万册开办书屋 这个重庆家庭让书香萦绕社区

发稿时间:2017-01-05 15:09:00 来源: 网信重庆 中国青年网

       在重庆有一户人家不开书店却藏书3万册

  社区居民都能享受读书的乐趣

  近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揭晓,来自重庆云阳县青龙街道柏杨湾社区的郭世忠家庭入选。退休老人郭世忠藏书3万册开起家庭书屋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陋室藏书3万余册 开家庭书屋免费借阅

四口大立柜里摆满了郭世忠的藏书▲

  77岁的郭世忠是一名国企退休职工,小时候念过私塾,年轻时尤其喜欢看小说。藏书一直是他的爱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买书,至今已达3万多册,分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思想生活、选集辞书等5大类9个小类,还写了245本读书笔记。

  “这些书是我陆陆续续积累起来的,有买来的,也有自己整理、自费印刷的资料。”郭世忠说,自己从读书中获益匪浅,希望把这份乐趣与大家分享。

  为了让藏书发挥更大的作用,郭老买来木柜,将书籍分门别类存放,把客厅和饭厅开辟成了图书室,办起家庭书屋。书屋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并提供送书、借书和辅导读书服务。

  为方便居民们看书,天晴时,郭老一家会把书搬到街边,摆成书摊。除了借阅,郭老还向有需要的市民和中小学等单位赠送各类图书1500多册。

  这些年来,来家庭书屋借阅藏书的社区居民已有几千人,有老有幼,大家在郭老的影响下十分爱惜图书,绝大部分都能按时归还。

  好家风造就“书香世家” 还有一副热心肠

家庭书屋方便了周边居民读书▲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在郭老影响下,子女和孙辈们从小就喜欢读书看报。三个孙子中,一个在浙江大学念书,一个留学加拿大,一个保送陕西师范大学读研,邻居都称赞他家是“书香世家”。

  爱看书,好藏书,这些年,郭世忠家庭先后获得2010年重庆市“十佳书香家庭”、2013年“全国书香之家”称号,郭老本人也登上第16期重庆好人榜、入选2013年度“感动云阳十大人物”。今年5月,郭家还被评为2016全国“最美家庭”。

  除了培养好子女,闲不住的郭世忠还是个热心肠。他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加入小区物管队伍,帮助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小区居民的卫生问题和安全隐患。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家人主动关心身边的困难邻居,义务照顾小区的智障人士,给低保老人赠送生活必需品等,受到邻居们点赞,用实际行动服务大家庭,传播好家风。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重视家庭观念,营造美满和谐的家庭氛围。”在郭老看来,有了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原标题:全国文明家庭 | 藏书3万册开办书屋 这个重庆家庭让书香萦绕社区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