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苏"龙虾书记"受贿243万被判6年半:与仇和熟悉

发稿时间:2016-12-18 06:07: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2月16日下午5点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江苏高院”发布消息,江苏省物价局原副局长蔡敦成,因犯有受贿罪,被南京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

蔡敦成 资料图

  蔡敦成可谓“边腐边升”,据法院审理查明,2004年至2013年,蔡敦成在担任中共江苏省泗阳县委副书记、泗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盱眙县政府县长、中共江苏省盱眙县委书记、江苏省物价局副局长等职务期间,均有受贿行为,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3.1815万元。

  南京市中级法院认为,蔡敦成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蔡敦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相较于落马时所担任的“江苏省物价局副局长”这一职务,蔡敦成更为外界所熟知的身份是盱眙县委书记。

  2015年4月11日,蔡敦成接受组织调查时,澎湃新闻曾报道称,他与已落马的云南省委原常委、副书记仇和关系密切。仇和被中纪委带走20多天后,蔡敦成接受调查。

  两个人就连宣判时间也显得“有缘”。2016年12月15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共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受贿案公开宣判,仇和因受贿2400多万元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一天后,南京市中级法院对蔡敦成受贿案公开宣判。

  “龙虾书记”显赫一时,任盱眙主官7年政绩突出

  盱眙是江苏省淮安市下辖的一个县。虽然早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郡县制时,盱眙就开始设县,但长期以来,由于经济欠发达、对外交流少等原因,外地人对“盱眙”并不熟悉,甚至不知道这个县名的准确发音。

  蔡敦成及其前任书记王友富,则是那个打响“盱眙龙虾”金字招牌,进而让“盱眙”名声享誉国内外的地方主政者。

  2004年11月,江苏尝试大规模公推公选省管领导干部,并拿出3个县的县长职位进行“竞聘”。经省委常委会差额票决,时任江苏泗阳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的蔡敦成脱颖而出,被推荐为盱眙县长人选。

  这是蔡敦成仕途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步,也是其人生的分水岭:一是,蔡离开了其家乡宿迁,来到了相邻的淮安;二是,蔡敦成开始了独立主政一方的历练,并在盱眙一呆就是7年(任县长1年半,任县委书记5年半)。

  蔡敦成就任县长之时,“盱眙龙虾节”已在时任县委书记王友富的倡导下举办了4届。但同时,政府一手操办节庆活动的做法也引来巨大争议。2004年7月2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谁为龙虾节买单”为题,批评了当地政府“斥巨资搞摊派”、“办节求虚名”。

2011年5月,江苏盱眙县山城市场的小龙虾。 澎湃资料

  盱眙陷入了龙虾节“办,还是不办”的困惑中。在这种情况下,蔡敦成等人顶住压力,执意要把这个崭露头角的招牌活动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影响力。

  与地方纸媒和电视台合办“龙虾节”,举办高层论坛,邀请国家及省市官员、专家学者就盱眙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专题研讨,举行推介会、大摆龙虾宴、举行文艺演出……凭借龙虾节这一平台,盱眙不断创新办节内容,终于将龙虾节打造成江苏节庆第一品牌,盱眙的知名度也迅速在国内打响。

原标题:江苏"龙虾书记"受贿243万被判6年半:与仇和熟悉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