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定调,2017

发稿时间:2016-12-17 09:53: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稳中求进“新身份”

   会议明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会议还指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稳中求进”这个近年来经济工作坚持把握的总基调,在2017年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把“稳中求进”推向一个新境界。

   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稳在6.7%;投资缓中趋稳、消费稳健有升、出口由降转升;PPI打破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生产领域通缩明显缓解;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并升至两年来高点,市场预期转暖……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表示,“稳”的落脚点是保持社会稳定,包括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共投入,这与“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一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坚持稳中求进,核心是稳政策、稳预期。“实现经济筑底企稳,不能急于求成,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稳”是基石,“进”是目标,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专家认为,在2016年稳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新的发展理念,2017年我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房,不是炒的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去库存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表述。包括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等。

   “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政策,关键要解决内火,完善制度建设。”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和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说,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存量房和增量房之间的关系。

   会议还指出,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关键要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行为。从此次会议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制度、土地供应制度、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房地产市场规制、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2017年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一定会有突破,包括税收、土地政策等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市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2017年房地产调控要“稳”字当头。从目前房地产销售、施工和新开工面积数据来看,2017年房价上涨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房地产调控必须紧抓不放,严控投机购房。

财政,更积极有效

   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财政政策方面,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仅营改增带来的减税就超过5000亿元。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降低宏观税负;1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明年要按照政府过紧日子、更多为企业发展减负的要求,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明年财政政策发力空间依然很大,最大的空间在于给企业降成本。但必须转换思维,不能按照原来的思维惯式来从事财政政策。

   特别的,这次货币政策在稳健后加了“中性”一词,货币政策释放了新的信号。在外部信号不定,以及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或更寻求“稳定”讯号。应对美联储加息,以及国内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问题,未来货币政策在宽松和从紧中寻求平衡,灵活调度。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从这个表述中可以看出,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同时会更趋中性,尤其是把防控资产泡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我想明年的货币环境总体而言不会太松。”

   国信证券博士后研究员刘海洁表示,2017年将是更加艰难的一年,整个经济形势已经进入“跋涉阶段”,就像人在遍布泥沼的荒野中行走,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但很长时间也走不远。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选择也将更加谨慎。势必兼顾去杠杆、抑泡沫、稳汇率、防风险的几大任务。

原标题:定调,2017
责任编辑:李新会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