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媒体评论:贯彻落实“放管服” 促进地图市场大繁荣

发稿时间:2016-12-10 10:45:00 来源: 中国测绘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各地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深入贯彻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总体要求,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扎实有效地开展地图管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地图市场繁荣健康发展。

   李克强总理签署颁布《地图管理条例》并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理顺了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对地图的统一监督管理体制,奠定了地图管理的法治基础,标志着地图管理工作迈入了新的阶段。《测绘法》(修订草案)按照“推进地理信息规范监管和广泛应用”的要求,完善了地图和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地理信息应用等内容。制定了《遥感影像公开使用管理规定》《基础地理信息公开表示内容的规定》等,出台了加强实景地图审核管理、互联网地图安全监管等一系列互联网地图服务管理政策,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的基础上,促进了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地图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在中央网信办、外交部等多部门支持和协助下,依托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机构,联合开展监管与执法工作。地图管理技术不断创新,组织开发了地图技术审查系统、互联网地图监管系统、地图标注过滤系统、“地图卫士”移动端地图市场监管APP等,为地图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地图市场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在工信、工商、新闻出版、海关等部门配合下,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地图,有效地规范了市场秩序。

   天地图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不断丰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于天地图形成了3000多个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线发布了公益性标准地图,开展《城市地图集系列》编制试点,组织编制维吾尔文版、蒙古文版少数民族语言地图和藏汉文对照版国家版图知识读本,丰富少数民族语言地图产品。配合国家外交和发展战略需求,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一带一路”地图等。积极履行领导工作用图服务职责,在全国开展了领导工作用图共享工作,累计共享1万余幅地图、100余册地图集,极大地丰富了地图资源。5年来,累计向中办、国办等提供领导工作用图服务300余次共计1万余幅,为领导视察、出访、决策,以及马航失联、东方轮船公司客轮翻沉、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等应急救灾工作等提供了有力的地图服务保障。

   积极维护国家领主主权和海洋权益,全面推进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成功举办三届“美丽中国”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在社会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各部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以中小学校为主阵地,选择新闻媒体为突破口,面向广大社会公众,每年组织开展讲座、培训、图书赠阅、征文、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各单位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在常规宣传模式基础上,依托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互联网主流新闻媒体拓展传播范围,利用微博、微信、移动端APP、动漫游戏创新宣传模式,利用视频直播、电视转播等方式提升宣传活动知名度,实现了跨平台、多媒体、线上线下多层次国家版图意识互动宣传。2012年至2016年,全国共举办各类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5万余次,覆盖1亿人次,有力地提升了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

   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规范地图市场秩序,促进地图市场健康繁荣发展。地图市场主体扩容增量,由专业地图编制、出版单位向常规出版单位、导航地图服务商、互联网企业延伸;产品形式丰富多彩,实景地图、室内导航地图、三维地图等新型地图不断涌现,互联网地图服务走入千家万户,并日益与无人驾驶、智慧交通、智能物流等创新融合,成为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地理信息+”战略的重要支点。地图创意文化产业异军突起。以地图为媒介的动漫、游戏、科普、教育等新型文化产品大量涌现,地图文化大会等活动影响力逐渐增强。

原标题:媒体评论:贯彻落实“放管服” 促进地图市场大繁荣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