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类首次在琥珀里发现恐龙尾巴化石 将在上海展出

发稿时间:2016-12-10 03:33: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琥珀中的恐龙标本。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讯 昨日,中加英美等国古生物学家宣布,发现了有史以来首个保存着恐龙标本的琥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博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是一块出自缅甸有着9900万年历史的琥珀,里面封藏了恐龙尾部组织,上面有原始羽毛。“尾巴展开后长度约为6厘米,推测全身长度为18.5厘米。”

  据了解,这块琥珀将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

  标本只有一段恐龙尾巴

  这项研究由邢立达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的瑞安?麦凯勒教授领衔,研究论文刚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

  “这件标本来自著名的琥珀产区之一,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康河谷。此地的琥珀距今约9900万年,属于白垩纪中期的诺曼森阶,”邢立达介绍说,琥珀中的恐龙标本保存极为完好。

  “那是一段毛茸茸的尾巴,”邢立达说,标本非常小,琥珀有鹅卵石大小,尾巴展开后长度约为6厘米,推测全身长度为18.5厘米。“标本有九节尾椎,每一节上面都附着羽毛。”

  虽然只有一段尾巴,但邢立达强调,这是人类首次有机会在琥珀中见到非鸟恐龙的化石。

  古蚂蚁证明琥珀没造假

  琥珀中除了尾巴外,还有两只蚂蚁。邢立达说,这种蚂蚁叫蜂蚁。“我们把琥珀做荧光反应发现,树脂是一层一层盖到琥珀上面去的,在荧光灯下面能看到许多纹路,这个造假做不出来。另外,蜂蚁是一种灭绝的古蚂蚁,现在已经没有了,不可能把一种灭绝的蚂蚁放在琥珀里造假。”

  “基于目前骨骼形态,我们还无法判断标本是幼年个体或成年个体,”台北市立大学运动能力分析实验室的曾国维教授告诉记者,“标本没有挣扎的迹象,也无明显的皂化外观,这表明标本很可能在被树脂包裹时已经死去,但标本并没有明显的腐败特征,说明它可能刚死亡。”

  曾国维称,至于标本死因,目前还没法断定,自然死亡或被掠食者捕杀都不能排除,还需要进一步详细研究。

  ■ 追问

  如何确定琥珀里是恐龙尾巴

  该时期琥珀中,带羽毛的只有古鸟类与恐龙,骨骼形态表明是恐龙

  昨日,邢立达回忆,琥珀是2015年夏天,在缅甸北部发现。

  “我们之前在那边搜集标本的时候,也会搜集琥珀。当时看到这枚琥珀时,有人以为是植物标本,但我看到的时候,就觉得是脊椎动物的标本,因为有羽毛结构,所以建议把它买下来。”邢立达说。

  标本乍一看接近黑色,但在适宜光照条件下,可发现标本背面有着栗棕色的羽毛,而腹面则是苍白或几乎白色的羽毛。邢立达说,这种上深下浅的保护色在很多现生动物身上都存在。

  如何确定此标本属于恐龙?邢立达介绍,在白垩纪中期的琥珀中,带有羽毛的只可能是古鸟类与非鸟恐龙。而骨骼形态表明,属于恐龙。“我们一开始用微CT分析里面的骨骼,但是精度不够,于是又做了同步辐射扫描,大概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最终通过骨骼确认其属于一种恐龙。”邢立达说。

原标题:人类首次在琥珀里发现恐龙尾巴化石 将在上海展出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