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之“桥”通内外 全球视野行天下

发稿时间:2016-12-09 20:44:0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以“开放的中国: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为主题的外交部贵州省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行。一支不足十分钟的短片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正是贵州新一季的宣传片《多彩贵州 风行天下》,集中展示了贵州的民族文化、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领域展现出贵州日新月异的面貌。

  “贵州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多山的地貌,让桥成为贵州独特的符号。”宣传片伊始,便选择了贵州的“桥”作为切入点,寓意可谓深刻。

  桥,意味着连接,象征着沟通;桥,联系着内外,牵系着希望。

  对于贵州来说,“桥”是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事业“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协同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桥”,让贵州牵手世界,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

  我们都知道,贵州是不沿大江、不靠大海、不贴边界的西南内陆地区,交通曾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为摆脱桎梏,贵州举全省之力相继实施铁路建设大会战、高速公路和水运建设三年会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如今,贵州已实现市州通航机场全覆盖,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不仅如此,未来几年,贵州还将继续推动铁路、高速公路成网,加快机场、水运航道的建设,基本建成内畅外连、四通八达、快捷安全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这一切,都是贵州搭建连通、沟通、贯通之“桥”所做的不懈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正是由于这些“桥”之所在,贵州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大战略中的交通区位优势会进一步凸显。

  大道已出省,黔道不再难。如今,立体交通网络为贵州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十二五”期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连续5年增速位居全国前3位;今年前三季度,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第2位……

  当前,贵州站在了跨越发展的新起点,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在全面实现同步小康的征途上,在贵州之“桥”的发展道路上跑出了更加完美的“贵州速度”。

  “在两千多年前,贵州就是中国同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穿越云贵高原的‘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将产自中国的丝绸、茶叶源源不断地输往南亚大陆。”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贵州省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道出了贵州发展的活力。以前的贵州,不乏发展的潜力,如今的贵州,更具备腾飞的动力。贵州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不仅在于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自然生态,更在于蓬勃的发展活力。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国开放的步伐将越来越快。过去,东南沿海地区是中国开放的先锋,而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中国中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前沿。从中国经济走廊逐渐迈向经济中心,贵州值得世界为之侧目。今年初,贵州入选美国《纽约时报》推荐的2016年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4月份,一部名为《相约未知地带—贵州篇》的纪录片在法国电视台播出引起广泛关注。

  在世界舞台上,贵州正充分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找准发展着力点,正如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所说,世界已经成为地球村,并越来越成为命运共同体,贵州的发展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可以看到的是,贵州的世界“朋友圈”已经越来越大;可以预见的是,贵州定能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

  贵州之桥,已通往未来。

原标题:贵州之“桥”通内外 全球视野行天下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