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陕西凤翔发现最古老皇家祭坛:秦皇汉武都曾在此祭天

发稿时间:2016-12-07 14:20:00 来源: 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陕西省凤翔县雍山血池遗址祭坛鸟瞰

  陕西省凤翔县雍山血池遗址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圜丘封土及用于祭祀的文物,专家推测这里是秦汉两代使用长达700多年用于祭祀的雍畤遗址。秦始皇和汉武帝都在这里拜过老天爷。

  12月5日下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最新消息,首次披露了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取得的重要考古发现。专家据遗址所处的地理环境、遗迹特征等,认为这是一处秦汉时期皇家国祭的场所,发现的圜丘封土遗址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天坛遗址。据悉,血池遗址是首次在雍城郊外发现与古文献记载吻合、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性质较为明确、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雍畤”遗存,也是秦国国君和西汉多位皇帝亲临主祭的国家祭祀场所,是在使用长达700多年的“皇家祭天台”。

祭祀坑发掘区鸟瞰

  雍畤遗址见证秦汉700多年祭祀活动

  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位于凤翔县柳林镇血池村东至沟南村之间的山梁与山前台地上。今年4月,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凤翔县文物旅游局、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和凤翔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截至今年11月,考古完成了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2000平方米年度发掘任务,同时也结束了数年来对这处总面积达470万平方米的大型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目前,共确认相关遗迹包括各类建筑、场地、道路、祭祀坑等3200余处。

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发现的封土坛、壝与坛场

  考古发掘发现了一批重要的遗迹与古代祭祀文物,其中最显著的遗迹就是封土坛,另外还有壝(wéi,即环围夯土台的围沟,古代祭坛四周的矮墙)、坛场与三垓、建筑遗址、道路、马牛羊祭祀坑等,还发掘出土了诸如玉人、玉璜、玉琮、小型偶车马、车马器等专门用于祭祀的文物,以及秦汉时期的建筑材料如板瓦、瓦当等。

  夯土台发现于遗址东侧山梁的小山头上,通高5.2米、基座直径23.5米。围绕它的是一个直径31米、口径宽5米、底径宽4.1米、深1.5米的圜状“壝”。看上去,形似天坛的模样。

  根据“夯土台”发掘点已有的信息,结合其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地貌,及《史记·封禅书》《汉书·郊祀志》等文献的记载,考古人员判断,它完全符合秦汉时期置“畤”的条件,即选址应该在“高山之下,小山之上”,筑坛须有“封土为坛、除地为场、为坛三垓”的形式和规模。此外,发现的道路遗迹则很可能与当时不同身份等级参祭人员所走不同的行道有关联,即文献所记载的“神道八通”。

车马祭祀坑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张明宇

考古人员清理牲肉埋葬坑的场景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张明宇

考古人员发掘弩机的场景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张明宇

考古人员发掘铜箭簇的场景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张明宇

  在对山梁高处的古遗迹调查中,考古人员发现不少夯土基址和战国至西汉早中期的板瓦、筒瓦、瓦当等建筑材料。从其规模上,可区分出从大型宫殿到一般小型建筑之大小不同等制,这与文献所记载雍畤应该有能够提供皇帝亲往主祭的“斋宫”、祠官常驻的管理与祭具存放场所的建筑群落背景相吻合。

  考古人员在遗址中还发现了“车马”祭祀坑,马、牛、羊的牲肉埋葬坑和极少数的“空坑”等。其中,出土了玉人、玉璜、盖弓帽、车軎、弩机、铜镞等专门用于祭祀的文物2109余件(组)。

出土的玉器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张明宇

出土的铜镞等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张明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田亚岐表示,已发现的三类祭祀坑的内涵,与文献记载的三牲献食、玉贝、“车马”之祭品种类相同,而以坑埋藏则是文献中对祭品“瘗埋”的重要处理方式。目前考古现场已采集到“空坑”内的土样标本,以检测是否有“血祭”的成分,探究“血池村”地名的来历是否与当时祭祀用牲的宰杀与采血场地有关。同时,通过对其他出土文物的器表检测,以检验是否有文献所记用火“燔烧”的痕迹。

对祭祀坑的考古发掘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张明宇

  专家考证,这是一处使用长达700多年,用于祭祀的雍畤遗址。从公元前220年秦始皇到汉成帝最后一次前往雍地开展祭祀活动,古雍地见证了秦汉长达700多年显赫的祭祀活动,成为秦汉帝王祈愿神灵保佑的福泽之地,也就是说,秦始皇、汉武帝这些一代帝王都曾在这里做过祭祀活动。

  雍畤文化遗存作为秦汉时期的国家最高等级祭祀典礼的产物,是中华礼制文化的组成部分,对雍畤文化遗存的探索成为几代考古学者共同关注的问题。然而,史书上虽然有祭祀的记载,但“畤”的位置究竟在哪里?几十年来,考古工作者虽然在凤翔县进行多次找寻,但是,始终没有找寻到“畤”确切的位置。而就在考古工作者在调查雍地汉代建筑遗址邻近的一处圜丘封土时,由于其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引起了高度关注,随后展开针对性的发掘。

祭祀坑考古发掘现场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张明宇

  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皇家祭天台”

  雍山血池遗址是近年来在雍城城外探寻有关秦汉“畤”遗存的重大发现之一。从目前发现的雍山祭祀遗址整体结构和面貌特征来看,畤必建于大山之下、小山之上的一处平坦台地,其后依附于山上封土圜丘坛场,而且发现的圜丘封土遗址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天坛遗址。

  根据遗址所处的地理环境、遗迹特征、古今地名的启示等线索,同时结合文献资料,专家认为血池遗址就是史料记载汉高祖刘邦所置的北畤,是一处秦汉时期的皇家国祭场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日前专程前往雍山血池遗址考察。他认为血池遗址作为雍城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且长期以来被考古人一直寄望探寻的一处郊外祭祀功能区终于被找到,此标志着这座从列国都城到秦汉沿用“圣都”的过程得到考古遗存线索的交互印证。

  刘庆柱认为,就目前血池已发掘出土的各类遗迹和遗物来看,它在《史记·封禅书》、《汉书·郊祀志》等历史文献中有大量记载,且为秦汉时期国家最高祭天礼仪活动的“畤”结构特征相吻合。因此,血池遗址的考古工作意义非常重要,它作为秦汉时期国家专门设在雍城郊外的固定祭祀场所,是迄今为止考古所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遗存性质最明确、持续时间最长的“皇家祭天台”。

  作为考古学上首次大规模开展的国家祭祀遗存考古,对血池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不仅是正史记载中关于在雍地开展的一系列国家祭祀行为之印证,而且成为从东周诸侯国到秦汉大一统国家祭祀活动的最重要物质载体和实物体现,刘庆柱认为,从“透物见人”的角度,此次考古发掘出的实物资料,对于深化秦汉礼制、秦汉政治、中国古代礼制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原标题:秦皇汉武都曾在此祭天,陕西凤翔发现最古老皇家祭坛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