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底气在哪里?

发稿时间:2016-11-30 18:21:00 来源: 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让我们把目光回溯至今年7月。

  是年7月12日,在美日策动下,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了非法裁决,中国坚决地表明了“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态度。此时,美国两大航母战斗群“恰好”兵临南海,进行施压。中国针锋相对,从容应对。当整个世界屏住呼吸,目光聚焦南海时,美国航母战斗群却在第一时间撤至“安全领域”。

  于无声处听惊雷。表面上的平静背后,是实力和意志的较量。南海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借这一危机,向全世界宣示“不属于我们的土地,我们一寸也不要;但属于我们的领土,我们寸土不让”。“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成为国人的普遍共识,这背后凝聚的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捍卫主权和领土安全的不屈意志和坚定决心。

  这一年,世界局势波诡云谲,中国周边安全态势一度黑云压城。但中国国内人民生活安定,经济繁荣,各项建设有条不紊,和平的氛围几乎让人感受不到剑拔弩张的凶险。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其实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11月6日,为期6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圆满落幕。在这次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相当给力,有一半装备为首次公开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空军飞越岛链、管控东海、战巡南海,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推进空军战略转型由量变向质变跨越。”

  从运-20、歼-10B、轰-6K、空警-500、武直-10K等主力战机与观众的零距离接触,到长剑、鹰击、红旗等导弹家族的系列化呈现,再到翼龙无人机等新型装备的集体亮相,中国空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家伙”,向观众展现了集战略投送和打击、空中指挥侦察以及多层次空防于一体的空战体系,兑现了航展前关于“中国空军将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公众展出种类更全、新装备更多的建设发展成就”的诺言。

  最让人关注的,莫过于歼-20在万众期待下的惊鸿一瞥。将尚处于试验阶段的新型战机拿到国际性航展上进行公开展示和表演,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极为少见。做到这一点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信心,也正因为如此,更加彰显了中国空军前所未有的强大自信。开放的背后是自信,而自信源于实力。艰难起步的中国人厚积薄发,仅用20年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转变,空军正加速实现从“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的战略转型。展示实力当然并非炫耀武力,而是展现空军力量、传递强军自信,激励民族自信、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交流合作才是中国空军更加开放的意图所在。

  11月26日,据报道,中国空军于11月25日按计划组织航空兵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出动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中国空军环绕台湾,反向通过宫古海峡返回,气定神闲。

原标题: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底气在哪里?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