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世界互联网在刮“中国风”

发稿时间:2016-11-16 19:04:0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设置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

  乌镇作为承办城市,再一次受到全世界网民的关注,在短短三天的会议时间里,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各项议题将被充分讨论,而有关于互联网发展的未来,互联网当前的风向,互联网发展的深度,与人类生活融合的程度等等问题都将被与会嘉宾和网民关注、讨论。

  其实稍微关注一下本届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就会发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下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正用互联网的便利前所未有的造福国民甚至是世界上的地球村。可以说,21世界世界互联网的风向在哪里,还是要看“中国风”!

  首先,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大会主题被实现的比较充分的应该有中国的一个席位。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淘宝天猫平台一天的成交量就达到了1207亿,而且是自2009年起每年都实现了增长。

  尤其值得注意的一个动向是,本次无线成交额占比达82%。这无疑又是一个积极而有意义的信号——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必然是无线网络移动端的世界,互联网消费全面进入无线互联移动端时代。

  其次,世界互联网的管理方面,中国再一次引领潮头,站在了实现互联网有序管理、安全管理、健康管理的前列。互联网管理的“中国模式”正在逐渐形成。既对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又充分发挥网民的积极主动性,中国的互联网生态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有生机。比如近几年风生水起的直播经济,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瑕疵和不规范,但相关部门对此并没有一棍子打死,而是在不断的规范管理中培育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国的互联网直播经济俨然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互联网经济增长极。

  再次,世界互联网需要“中国风”。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世界大国,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不仅仅是人口众多和生产加工制造有优势,借助无边界的互联网,中国文化的输出正逐渐成为世界互联网的“新气象”。

  比如中国的网络文学,正在成为世界互联网文学的一股清流,甚至在国外都有很多忠实粉丝。

  根据媒体报道,近年来,美国出现了一批粉丝自发组织的以翻译和分享中国网络小说为主的网站和社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4年创建的WuxiaWorld(武侠世界)。它以翻译仙侠和玄幻等网络小说为主,建站不到两年,WuxiaWorld已经发展成为北美Alexa排名前1500名的大型网站,目前日均来访人数已稳定在50万以上。

  我们相信,未来社会必然是无线互联高度融合的社会,谁能引领行业风向,谁能在世界互联网经济世界中站稳脚跟,谁就能在世界强国之林拥有更多话语权,而中国目前无疑是世界互联网的风口,世界互联网的中国风特征将越来越明显,这一点,应该很快被时间所验证。(王庭)

原标题:【大家谈】世界互联网在刮“中国风”
责任编辑:宋继祥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