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

发稿时间:2016-11-11 18:23: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参与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纪律规定和传统惯例,也是党员的高压线和政党的生命线。从逻辑学角度分析,政治规矩的外延大于政治纪律的外延,政治规矩包含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成文的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更是要加强纪律建设。

  当前,党内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流是好的。面对当前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常抓常严,防止政治灰尘和微生物污染、侵蚀党的肌体,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笔者认为,严守纪律规矩红线,净化政治生态应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严密的制度体系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在要求和坚实保障,有效防止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形同虚设的“纸老虎”。完善的制度设计最终要落实到具体执行,履行责任是破解此问题的关键,要形成一套责任制度,配合制度落实,因此要建立链式单项责任联系机制,在此链条上的责任方依照责任大小建立责任互联关系,形成责任分解和承担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执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执纪的专门机关,就是“监控探头”,重点通过信访举报、巡视检查、网络舆情等渠道及时发现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官员。

  坚持“三严”用人标准。 一是严格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的用人导向,让“德”成为“硬指标”,加强干部德的考察,延长任前考察时间,全方位了解干部情况,关注八小时内外的具体表现。二是严格把关,强化动议主体责任,以事择人、按岗选人,防止人情动议、关系动议。三是严格问责,问责不能感情用事而要铁面问责,领导干部要敢于唱“黑脸”,破除好人主义、消除侥幸心理,达到“问责一例、警醒一片”的震撼效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党内部循环效率。 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做出示范;严肃党内生活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利器。要警惕好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批评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也不能当无原则的老好人,开展批评活动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一次任务闯关,通关以后就万事大吉,为了防止反弹,关键在于坚持不懈、抓常抓细,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转化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笔者认为,当前党内出现的个别政治生态问题,是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扩大化带来的结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破坏,纪律底线被突破,将引发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弦都不能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标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