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机器取代“老师傅” 智能酿造引领黄酒产业转型升级

发稿时间:2016-11-11 15:55:00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国青年网

会稽山酿造车间的智能控制室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千年之前,王羲之沉醉酒香,写下了绝世篇章。千年之后,会稽山下的传统酿酒行业,摆脱依赖酿酒“老师傅”的旧有模式,实现从原料预处理到灌装、酿造过程的“机器换人”。一场黄酒产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已在浙江得以实现。

  黄酒电商不仅卖黄酒更要找到新市场

  50岁出头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玩”手机玩得很溜。他说,在270年前“会稽山”的前身“云集酒坊”卖酒靠吆喝,轮到他这里,一只手机就能搞定。

  在2003年11月,刚刚年满40岁的傅祖康只身一人来到了会稽山,开始了他人生的又一个转折——走马上任东风绍兴酒有限公司(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董事长兼总经理,成为“会稽山”这艘中国黄酒业百年巨轮的新一代传承人。

  军人出身的傅祖康有着一股坚韧、豪爽的劲头,对于互联网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互联网时代,黄酒行业也出现了新的消费群体,一些年轻人会选择定制黄酒作为婚礼寿宴的赠品,因此我们也特地开发了专属互联网、个性定制的产品。”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销售之后,傅祖康又有了新的思考,在端午、中秋这些传统节日推广健康养生的黄酒文化,打破了黄酒消费的地域局限性。

  “在本地黄酒行业里,我们做电商算是早的。公司通过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开设网上官方旗舰店,逐步探索‘互联网+销售’的模式,很快就尝到电商的甜头。”傅祖康介绍,2015年,会稽山通过互联网销售增收2000余万元。为了更方便经销商订货,公司还开发了一款手机APP,无论是省内的批发商,还是省外的销售商,用该APP就能快速完成订货和发货,使得公司的网上销售额以每年100%的幅度快速递增。

  机器取代“老师傅”智能酿造延续工匠精神

  “电商模式打通了信息、物流、电子金融等多种屏障,扩展了市场,但由于酒类行业的特殊性,只是把互联网+在销售上,还远远不够。”曾经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傅祖康认为,互联网技术的真正魅力,在于智能制造。

  在绍兴话里,黄酒酿造师叫做“酒头脑”。通过他们把长期的酿酒经验积累,再传给徒弟,绍兴酒的技艺才得以传承。但傅祖康认为,这种传统酿造方式,显然没有办法适应新时期的要求。

  “传统酿酒师父的技术较为主观,难以形成标准,因此,不同的人酿出来的黄酒,甚至同一个人酿出来的两批次黄酒,也会有不同的口味,只有解决这一问题,才能保证黄酒的品质。”

  如今,会稽山的黄酒产业区里,不再有一排排传统的酒缸,取而代之的是大型的钢罐和少数几位操作工人。傅祖康介绍:用智能制造改造传统黄酒产业,会稽山作了很多探索:“通过对不同产地的大米以及不同发酵菌种的分析实践,我们建立了自己的‘黄酒大数据’。不再凭借老师傅的人工估计,而是通过中央控制室来精确设定。使得一线劳动力减少了三分之二,原酒生产量提高两个百分点。”

  手握着一杯琥珀色的会稽山绍兴酒,傅祖康对这一次“机器换人”的创新变革很有信心:“如今通过智能化酿造,改变的只是工具,不变的是工艺。我们得以更高效稳定的生产黄酒,这才是工匠精神的延续。”

原标题:机器取代"老师傅" 智能酿造引领黄酒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