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 开启科普与旅游融合发展

发稿时间:2016-11-07 15:17: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贵阳11月7日电(郭香玉)“中国天眼”FAST11月1日正式开始启用,引发全球关注。如何做好FAST科普工作,加强FAST与科普旅游的融合,推介传播“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概念,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天眼”——平塘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中国天眼”FAST是什么?

   “中国天眼”,用专业术语描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是中国科学院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坐落在贵州南部喀斯特洼地中,面积达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

   当地工作人员对记者说,FAST用途广泛,可以接收137亿光年的无限电波信号,可以聆听来自太空、甚至宇宙边缘的声音,可用于民用、军用、国防科研等。如果把FAST比喻成一口大“锅”,那么锅重5600吨,锅沿有11米宽,沿着锅沿步行一圈,需用40—50分钟。其中,锅的馈源舱达30吨重。所谓馈源舱,即接受最初信号反馈的仓储。当FAST运转工作时,馈源舱被抬起来,所抬高度超过锅沿。

   FAST项目总工艺师王启明表示,FAST是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排在“阿波罗”登月之前、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5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通过FAST,人类可以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这些来自宇宙的信息,甚至有更大机会捕捉外星生命的信号。脉冲星的信号频率,和手机的频率差不多,如果人类能够接收到银河系外脉冲星的信号,就仿佛接了一个10万光年外的电话。

   据介绍,FAST项目于2007年7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2008年12月26日奠基,2011年3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6.67亿元,主要有台址勘察与开挖、主动反射面、馈源支撑、测量与控制、接收机与终端、观测基地建设6项建设内容,建设周期5.5年。2016年9月25日该项目落成。

   “FAST项目从立项、选址、建成,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艰难,其实,项目研究的科研人员是值得尊敬的。” 贵州省科技厅办公室副主任陈财慧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说,他们真正生活在静默区,每天不能用手机,除了办公室几台工作电脑,其他没有可以交流的通讯工具。可以说,基本上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络,他们长年累月如此,非常辛苦。就在5日的座谈会之前,因联络不便,平塘县某领导跑了七八十里路,才赶到FAST项目科研楼把总工程师找来的。所以,希望媒体宣传FAST科普知识的同时,也要关注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

   何为FAST“静旅游”?

   “中国天眼”FAST,若从字面上理解,对大多数游客而言,它似乎有些神秘。如果再提及“静旅游”概念,就更需要一探究竟。

   贵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大学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彬说,FAST这款望远镜是被动的接收微弱的宇宙电磁信号,自身并没有强大的辐射,对人也不会有任何伤害,只是害怕遭受周边手机信号的干扰。并规定以FAST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为核心区,11月1起永久关停FAST电磁波核心区内公众移动通信基站,成为永久的“静默区”。

   游客进入“静默区”,实现了真正的静旅游。在这里,游客被禁止携带相机、摄影机、手机、手表、手环、打火机、充电宝、车钥匙、电子门感应钥匙、充电器等电子产品进入。所带电子设备,要提前存放。不过,据工作人员介绍,胶圈相机是除外的。

原标题:“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 开启科普与旅游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