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煤炭大省山西寻找"新渡口":欲提升在中部省份中排位

发稿时间:2016-11-04 1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1月4日电 (吕玮)“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山西整体发展水平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位次前移。”新晋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做工作报告时说。

  此去五年,山西一路并不平坦。在目前看来,对于这个近年来连续经历政治“塌方式”腐败、经济“断崖式”下降的煤炭大省,此后五年的前行方向和新的定位,无疑是慌忙错乱后的一剂“镇定剂”。显然,渴望提升山西在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整体排位,并不是容易的事。需要的是,一份综合性的答卷。

  “官场重建”重塑官员形象:打造“绿水青山”政治生态

  “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骆惠宁如是说。

  “十八大”后,在反腐风暴中,山西11市共落马5位市委书记、2位市长。因为遭遇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山西省管干部一度空缺300多人。在外界看来,山西成为腐败“重灾区”,官员形象跌入谷底。此后,2014年开始山西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大规模官员调整,官场重建速度“一提再提”。据《人民日报》报道,在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这七个月内,该省共“调下”了2026名官员。

  在此次会议上,骆惠宁并没有回避地反思:“山西一段时间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根本原因是省委没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而不久后山西省纪委向该次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将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致力推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坚决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实现既坚决处理‘少数’和‘极极少数’,又用好‘常态’、管住‘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最大限度堵塞制度漏洞、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骆惠宁在此次报告中对此后山西政治生态的期许,用“绿水青山”来概括。

  渴望擦亮“转型综改”金字招牌:从单一走向多元的拐点

  “山西经济发展到今天,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拐点。”骆惠宁在该报告中有此判断。“从历史上看,山西经济在全国位次相对靠前的时期,也是对煤炭依赖相对较小的时机。随着一煤独大的形成,结构性矛盾突出,虽曾有过高速增长期却难以持续,甚而在全国位次后移,资源型经济如何转型发展是山西一道绕不开的坎。”

  在享受了煤炭经济“黄金时代”的红利之后,山西并未能在全球性经济下滑泥潭中全身而退。骆惠宁分析,山西一段时间经济遭遇断崖式下滑,固然有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但经济结构不合理是主要原因。“全省上下经历了结构失衡、市场剧变带来的切肤之痛,对转型发展有了更深切认识,推进转型的紧迫感明显增强。必须彻底丢掉再现煤炭十年黄金期的幻想,紧紧抓住市场倒逼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走上转型之路。”

  此时,骆惠宁再提“国家转型综改试验区”,并认为,转型综改试验对于山西而言,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山西的二次创业。“因此,重新擦亮这个金字招牌”,同时开出具体药方:今后五年,将山西打造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和信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世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综合竞争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然而,此前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带队前往北京为山西煤炭“正名”时说,去产能,绝非去煤炭。山西一直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但转型需要时间。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煤炭仍是山西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很显然,在此后很长时间内,山西依然要发挥能源大省的作用。

  也因此,对山西而言,转型多元发展,显得更为重要。骆惠宁说,无论煤价如何变化,决不能动摇转型的决心。“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山西整体发展水平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位次前移。”

  直面难题呼唤“新晋商”群体回归

  “当前山西还面临五大难题: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难题、经济型矛盾突出地区协调发展难题、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发展难题、内陆地区开放发展难题,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难题。”骆惠宁在报告中直面困境,并指出,人才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培养引进经济转型升级亟需的领军拔尖人才。”

  当日报告还透露,山西将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骆惠宁重提“晋商精神”,呼吁全球晋商返乡创业。“历史上晋商曾开辟万里茶路,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明清五百年,当代也一定会涌现更多诚实守信、开拓进取的新晋商,在对外开放、振兴崛起中再创辉煌。”

  “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骆惠宁此间承诺将优化山西创业环境,“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双创基地,营造市场化社会化双创氛围,支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产业,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创新,发展创众创帮、众筹众扶的创业模式,以创业带动就业。”

  “山西人民从来就有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决心和勇气。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殚精竭虑办好山西的事情。”骆惠宁在报告最后说。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