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进一家门 成了一家人 入企干部跟企业“结了亲”

发稿时间:2016-11-04 1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1月4日电 (杨志勇)11月4日,农历10月初五,初冬的太原寒风瑟瑟,在西山煤电集团办公楼一间小办公室里,三名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偶尔会传出几声咳嗽。

   9月12日,山西省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工作启动。当天下午,由山西省属地方金融类企业监事会主席张永胜、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副处长祁升、省工商局12315中心科长祁军组成的入企服务工作组入驻西山煤电,在5层一个20多平米的办公室里,他们“安了家”。

   据张永胜介绍,他们也是入驻太原市61个服务组中第一个入驻企业。

   给入驻企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深入各矿区、医院、职工活动场所,听意见、搞调研、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成为他们的一张工作日程表。

   “做两个月的西山煤电人”这是工作组组长张永胜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西山煤电是国有大型企业,产业分布范围大,涉及领域广,经济实力雄厚,生存能力强,很荣幸能为西山煤电服务。”

   在企业,工作组成员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员,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利用现有条件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负担。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副处长祁升认为,为企业服务是义务,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就不虚此行。

   祁升回忆,入驻当天,企业派车去接他们,他们付了50元车费;外出协调工作经常就是一整天,忙完上午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中午他们就随便在路边吃点,下午继续联系相关部门推进工作;前不久,自己的孩子因肺炎住进了医院,他稍加安顿后,立马又回到工作岗位,对此,作为家里人,没有丝毫怨言。“思想工作早就做好了。”祁升笑着说。

  “既然省委省政府派服务小组入驻西山煤电,就得对企业负责,我们不愿意让企业感觉是来走个过场的。我们的最高荣誉就是在我们的工作结束时企业能说,他们踏踏实实干了两个月工作,为企业办了几件实事,给企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山西省工商局12315中心科长祁军表示。

   入企以来,工作组将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梳理问题“马上就办”;各工作组主动入企帮忙不添乱,帮扶企业“马上就办”;工作组转变作风,践行“三严三实”,完善服务“马上就办”。

图片1

工作组深入矿区调研。西山煤电供图

  扎实开展服务工作 千方百计帮企业破解难题

   彼时,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曾强调,干部下企业要确实为企业解决一些问题,要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等方面的情况,要了解该放的权力放了没有和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的现状及问题,要了解企业对政府有什么意见建议。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骆惠宁书记的指示,每个人都熟记于心。张永胜介绍,在工作上,工作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服务期间工作组成员具体分工、每个时间节点开展什么工作、取得什么实效,并将方案公布在西山煤电OA办公网上,将评判权交到企业手里。在宣传政策方面,将涉及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汇编成册,送给有关部门和单位,帮助企业提升政策应用能力和水平。在调研过程中,工作组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深入厂矿区、医院、职工活动场所,了解企业民生情况,精神面貌情况、思想情况,为找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奠定基础。

   同时,工作组给自己定了三个坚持:坚持每周两期动态汇报,向省入企办、驻市领导组上报进展情况,主动接受上级监督;坚持每周一次碰头会,按照工作日志制度,确保工作如期推进,日清周结;坚持“两条腿”走路,要帮助企业,也要调动企业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此外,工作组还通过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共梳理出制约西山煤电发展的12个问题。在与集团公司领导沟通后,制定了详细实施计划,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在了解到当前煤炭市场疲软形势下,西山煤电转变经营理念,在充分调研、客观分析自身优势的基础上,规划在古交发电厂附近建设大数据基地,电厂就近供电,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工作组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省驻市入企服务领导小组,争取政府在项目审批、规划建设、用户落实、资金筹措、税收减免、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工作好不好,靠的不是自我肯定,靠的是企业、群众的充分认可。

   受国家整体经济下行影响,西山煤电集团融资障碍多,资金紧张。在融资过程中,金融机构要求增信。得知此情况后,工作组积极帮忙寻找解决办法,张永胜了解到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增信工作上做得不错,马上牵线搭桥,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飚在了解情况后,当场决定将西山煤电纳入第一批企业增信名单,并在一周内进驻企业开展调研工作。

   10月19日,中债增信公司、山西金控集团和晋商增信公司有关人员来访西山煤电,双方就企业融资问题进行交流,会议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企业出了问题找谁,政府出台的政策我们怎么用?这次干部入企服务,让企业找到了主心骨,发展的信心更足了。”11月3日,一位企业中层干部这样感慨道。

   截至目前,工作组共梳理问题12个,其中5个已解决,2个已上报上级部门,4个正在跟踪落实, 1个上报省入企办解决,问题解决率达80%。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