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吉:众志成城决战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6-10-26 15:25:00 来源: fznews.com.cn 中国青年网

   西吉,是红军长征的会师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实践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重要地区。这里印刻着红军的足迹,也厚植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西海固,苦瘠甲天下。”因为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等恶劣的自然条件,包括西吉在内的西海固地区,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称为“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西吉的脱贫工作。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勉励大家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西吉各族人民携手同心,弘扬长征精神,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书写着发展的新篇章。

西吉:众志成城决战脱贫攻坚

▲中国工农红军将台堡会师纪念碑。

   聚焦西吉:众志成城决战脱贫攻坚

   将台堡会师:长征在这里宣告胜利

   盛夏的西吉,云淡风轻。骄阳下,工人们挥洒汗水、紧张施工的火热场面,似乎与80多年前回汉军民共同投身革命的热烈场面重叠在一起。

   距离西吉县城30公里外,葫芦河与马莲川河交汇形成的三角埠坪平坦宽阔,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矗立在这里。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时,首先来到将台堡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会师纪念馆。

   记者到来时,纪念碑前散落着些许黄色的花瓣,敬香的痕迹也在,显然有人刚刚来过。“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习惯了,有空就会来给革命先烈敬香献花。”红军会师纪念馆的讲解员小单说。

   1936年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将台堡,与红一军团的第一、第二师胜利会师。以红军三大主力会宁将台堡会师为标志,红军长征宣告胜利结束。

   “红军长征曾三过西吉,和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在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村陕义堂清真寺,70多岁的老阿訇拜福贵,讲起了长征往事。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抵达单家集。由于受国民党的蛊惑,老百姓一开始对红军既害怕又排斥。没想到,红军纪律严明,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还和大家一起搞生产,热情地送医送药,是真正的“仁义之师”。红军送给陕义堂清真寺一面“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旗,被大家视为珍宝。

   1935年10月,毛泽东等人率领中央红军经过单家集。听到这个消息,乡亲们兴高采烈,家家户户准备了油香、馓子、盖碗茶。毛泽东专门拜访了陕义堂清真寺阿訇马德海,给他介绍党的民族政策、了解回族群众的生活习俗,留下了长征史上“单家集夜话”的佳话。

   1936年8月,红十五军团西征,红军队伍第三次经过单家集,在此驻扎一月有余。他们帮助老百姓打土豪、分田地,成立单家集苏维埃回族自治政府,建立起西吉第一个红色政权。

   “我们党在长征、西征中,采取了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政策与措施,赢得了回族人民的爱戴和拥护,激发了广大回族群众支持红军北上抗日、参加革命的热情。他们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扩大和发展革命根据地工作,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作出了重要贡献。将台堡会师标志着长征精神的成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魏晓东说。

   持续发力:改写“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

   七八月正是玉米灌浆、土豆花开的季节,绿油油的庄稼长势喜人。白杨树掩映的兴隆镇大岔村,一排排新建的民居宽敞明亮,每户人家的后院几乎都有一座白墙蓝顶的牛舍,银色的换气扇在屋顶不停地转动。

   大岔村是个回族村,马进财阿訇的家就在村里的一处高地上。现在,马阿訇每次带领大家做完礼拜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后院的牛舍转转。

   2015年,西吉把发展草畜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措施,在全县44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建设暖棚圈舍5000多栋,购进良种基础母牛、良种基础母羊、黑山羊、肉用种公羊、珍珠鸡等10余万头(只)。马阿訇就是这一工程的受益者。

   短短一年,马阿訇就尝到了从事家庭养殖业的甜头:今年夏天,卖了两头育肥的肉牛,买了一辆摩托车、一辆农用三轮车;秋冬季节是肉牛出栏的高峰时节,一年的辛苦将直接变现;明年春天,家里的5头母牛也有望产犊。

   “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今天的好生活?这几年,在国家的帮助下,我家房子新建了,种的土豆、胡麻等经济作物产量增加了,还养起了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马阿訇站在院子里抚摸着绑在新车上的红绸带,满脸笑容。

   “大岔村的进步,是西吉乃至固原几十年来扶贫工作的缩影。几十年来,从解决贫困群众‘食不果腹、衣难遮体’的极端贫困问题,到在全国率先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西吉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渐行渐近。”西吉县扶贫办副主任海斌说。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