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致敬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征路上的小红军"表情包上线

发稿时间:2016-10-21 13:54: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长征路上的小红军

  “长征路上的小红军”的表情包一段80年前的长征往事,在一群90后的笔下,变成了既可爱又蕴含故事的表情包。

  10月15日,一组名为“长征路上的小红军”的表情包在微信和微博上线,截至10月19日凌晨已有8万的累积下载量和20万的累积发送量。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这组表情包由“指尖上的中国”工作室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部的制作团队共同完成,为的是致敬长征胜利80周年。

  在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团队主创谷琛看来,他们这支全部由90后组成的团队,希望“尽可能地通过自己的理解和视角去诠释这段历史”。

  澎湃新闻发现,这组表情包共有16个表情,主角是头戴五星八角帽、身跨帆布绿书包的小红军,形象十分可爱。不同的表情配有不同的文字,如“敲开心”、“比你聪明比你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开心到飞起”。

  谷琛介绍说,表情包不仅选取了很多长征故事作为背景,如过草地、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遵义会议等,还在设计时参考了小人书和油画中的情景、形象。

  例如,表情“开心到飞起”就是在参考了油画后设计的,画面中父亲用一双大手托起孩子以庆祝胜利。

  在表情包的设计过程中,谷琛和他的团队感到:“最难的是在历史题材与人的情感之间找到平衡。”

  “表情包是用来传递情感的,要考虑人们的使用动力。而长征这段历史是艰苦和悲壮的,随着创作的深入,我们更加意识到长征精神的神圣和珍贵,所以非常注意尺度和角度的把握。”谷琛说,在查阅大量资料后,团队成员对长征这段历史有了更多理解,仔细考虑了每条表情和它的文字。

  团队指导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部教授王晓红亦谈到,创作中最难的部分是在宣扬红色主题和扩大转发使用之间寻找到平衡,创作团队为此进行了多轮头脑风暴和问卷调查。

  “以‘勇夺泸定桥’的形象来说,起初大家不知道这个形象能跟什么词结合在一起。如果直接以‘勇夺泸定桥’为题,可能很多人是不会用的;如果是‘智勇双全’,又必须要了解表情背后的故事才能够使用;我们还曾想过用‘智慧在闪光’,但总觉得有点奇怪;后来学生们想到用‘加速中’。”王晓红说。

  据介绍,表情包的灵感来源于多数中国人熟悉的小学语文课本。在课文《倔强的小红军》中,一个瘦弱的小红军不肯接受陈赓为数不多的粮食,最后饿死在路上,而小红军装粮食的袋子里却是一个有很多牙印的牛膝骨。

  这个“倔强的小红军”形象存在于几代人共同的记忆中。这也是王晓红从立项之初便提出的关键词——寻找共同记忆,基于这样的共同记忆,“大家在表情包使用的过程中,对于长征至少是能想起来的。”

  “我希望用年轻人的表达方式来诠释、理解长征,呈现和表达长征。我觉得非常棒的是,这个团队对长征表现出了最大的敬意。”王晓红说。

原标题:“长征路上的小红军”表情包走红:用年轻人的方式诠释长征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