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阳节老人们怎么过:57%老人盼子女陪吃饭聊天

发稿时间:2016-10-09 09:58:00 来源: 云南网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敬老爱老的节日。这一天,老人们怎么过重阳节?他们有什么愿望?子女会不会陪父母过节?他们对重阳节登高赏菊等传统习俗知道多少?……重阳节之际,本报特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7%的老人希望重阳节能和家人一起度过,但只有 27%的年轻人会陪伴身边的老人过重阳节。

  过半受访老人不过重阳节

  国庆小长假,微信朋友圈被各色外出游玩的信息刷屏。10月8日,小长假收假,又是一轮刷屏。但基本没有人提及10月9日即将到来的重阳节。对此,65岁的王国元有些忧伤。

  他也玩微信,平时热衷于参与各种活动。8日,社区内有重阳节活动。“现在传统节日越来越不受重视,重阳节更是快被遗忘了。社区组织的活动也是表演节目,全然无敬老爱老之意。”他坦言,他内心是渴望家人陪着自己过重阳节的,但小辈们也不重视,他也不好提议。

  每年的社区活动中,王国元都会参与一两个小品或者舞蹈表演。对此他调侃:“重九老年节,本来应该是我们坐看别人表演,但年轻人都忙着上班,忙着生计,只能自己娱乐了。”

  拿到问卷后,他工工整整地在问卷空白处写下一行字——希望大家都能重视传统节日,将其延续下去。

  重阳节的氛围越来越淡——很多老人都跟王国元一样,有同样的感受。对于很多老人,过重阳节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求。

  问卷显示,54%的老人不过重阳节,在其余46%过重阳节的老人中,只有15%的老人一般和家人一起过重阳节。其余老人要么和朋友一起过(占总比的18%)、要么参加社区或原来单位的活动将就过节(占总比的42%),或者与其他人一起过。

  重阳节最大愿望是家人的陪伴

  六一儿童节,随便问一位小朋友,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想要变形金刚。”“想吃布丁。”“想每天多玩会儿。”……孩子们能说出各种各样的愿望。年轻人过生日时,许下的愿望也是各种各样——多赚钱、找到对象、赶快升职……

  而重阳节前,拿着问卷找到老人,问及他们的愿望时,多数老人都会提及“就希望能有家人陪着,聊聊天,吃吃饭”。

  为何会是这样的反映,68岁的王桂枝老人分析,老人跟小孩一样,需要陪伴。

  王桂枝住在安康路一带,每天都到弥勒寺公园去散步。说是散步,其实就是找个人说说话。其介绍,自己现在跟着儿子一家住,儿子儿媳和孙女都很孝顺,但三个人平时都忙于工作,陪伴自己的时间很少。

  王桂枝来自农村,不太会使用手机,更不会用电脑,这让她感觉与家人有很大的隔阂。填问卷的间隙,她还在咨询,智能手机怎么使用?微信怎么玩?

  调查问卷中,57%的老人明确表示最大的愿望是希望重阳节这天能有家人陪着聊聊天吃吃饭。在56%的老人看来,晚辈最好的尽孝方式就是常回家看看。

  重阳节习俗 多半年轻人一知半解

  重阳节是敬老爱老的节日,所以,这个节日其实与年轻人也息息相关。本报调查问卷一式两份,一份为老年篇,一份年轻人篇。

  “你知道今年重阳节是哪天吗?”在年轻人填写问卷时,问及此,很多人尴尬地摇头。只有53%的人回答“知道”,并明确是今年10月9日。

  能准确说出重阳节传统习俗的年轻人就更少了——知道重阳节要“登高赏菊佩茱萸”的只有20%。

  传统的重阳节习俗中,登高主要指登山。农历九月初九,秋高气爽,登高可望远,适而心旷神怡、健身祛病。菊花在中国古俗中,有长寿之意,所以历来有重阳赏菊之习俗;讲究一点的,还要喝菊花酒。而佩茱萸有驱虫祛病之效,古时较为风行。

  年轻人只知道其一不知其二,很多老年人对此表示遗憾。王国元痛惜地表示,这些都是珍贵的民族财富,不可被遗忘。但同时他明言,其实不但年轻人,很多老年人对此也知之甚少,还是得从全民教育方面入手。

  32%的年轻人从未给老人过重阳节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年轻人中,只有27%的人每年都会给身边的老人过重阳节;41%的人偶尔会给身边的老人过重阳节。还有32%的人,压根没有给老人过过重阳节。

  为何不给老人过重阳节?问及此,年轻人均表示“工作忙”,却少有人承认,根本就没重视这个节日。

  何伟今年25岁,家里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总共4位老人,其表示,在23岁大学毕业前,自己从未想过给老人过重阳节这个问题。但从去年开始,他会提前准备礼物,尽量在重阳节这天请假或者早些回家都陪他们聊聊天。

  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是因为2014年参加工作后,自己亲眼看到了一位老人的离去。从事医护工作,生离死别貌似稀疏平常。但第一次真正看到一个老人离去,对他震撼很大。“人过了60,真的就是见一次少一次。”他感叹,自己也应该回报家里四位老人几十年的宠爱。

  何伟表示,重阳节抽出玩手机的半小时,静静地陪着老人聊聊天,老人们就知足了。

  都市时报记者 段玲燕

原标题:重阳节老人们怎么过:57%老人盼子女陪吃饭聊天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