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沈志群:创投企业是我国新兴投资主体之一

发稿时间:2010-10-21 16:04:00 来源: 新浪财经 中国青年网

   2010年6月23日,由《投资与合作》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亚太投资峰会暨2010‘中国投资之最’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沈志群。

   沈志群: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第六届亚太投资峰会今天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国投资协会代表刚刚成立的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投资协会是1995年成立的,2001年重组以后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目前我国投资行业唯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去年中国投资协会向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提出正式组建创业投资委员会的报告,得到了主管创业投资管理的财经司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初,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铁南主任等分别同意国家民政部与5月25号正式批准登记成立,这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一个正式经过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注册登极的国家创业投资行业组织。今年3月28号,协会召开的筹备会议,李铁南副主任委托了冯处长代表讲话,同时筹备会上参与2005年国务院批准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银监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国务院法制办等各部委的主管司局领导和全国各地的近百家创业投资公司、股权投资机构还有一些创投中介组织的代表出席,并对成立创投表示祝贺,也表明了中央政府各部门对推动我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大家知道,最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决策,改革开放30年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三大推动力,其中,又以投资为主要的推动力,经济快速增长,主要依赖投资的快速增长。而投资的增长又主要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体,以消耗大量土地、资源为特征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不断增长。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在于转变投资发展方式,实现以资源驱动为主导的投资方式向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的投资方式的转变。发展创业投资行业是促进投资方式转变,从而促进经济方式转变的重要一步。创业投资在我国是发展历史不长的新的投资方式,创业投资企业是我国新兴的投资主体之一。根据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加快推动我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创建和发展,迫在眉睫,机不可失。创业投资行业对促进和培育我国中小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行业以及传统产业的结构升级,都是大有可为的,将发挥其他投资主体和投资方式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可以说,作为全国性创业投资行业组织的成立是应运而生,成立这一创投协会,正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国创业投资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好贯彻实施国务院批准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加快创投行业规范和企业自律管理,构建创投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创投企业之间以及创投项目之间的联系、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今年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委员会主要工作,准备考虑六个方面。

   一是配合国家发改委财经司,编写第一部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为创投行业的各类企业、各类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比较完整、准确、系统、权威的中国创投行业的现状和趋势。二是筹备召开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同时也召开首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高峰论坛。我们初步确定了高峰论坛主题是“创业、创新、创造,中国创投行业十二五发展展望”,借时企业的、政府的、项目的代表将共同探讨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战略、政策和重大实际问题。第三探讨开展全国优秀创业投资项目,年度评选表彰工作。中国投资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负责全国优秀投资项目年度评选表彰工作的一个协会,这次经过全国清理争论评优工作之后,国家发改委经国务院批准正式保留了这个评优项目,我们考虑在全国优秀投资项目的评选活动中,增设优秀创业投资项目,优秀创业投资企业和优秀创业投资家的评选活动。第四研究开发中国创业投资专业网站,通过网络的平台和刊物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向会员单位分享行业动态信息,让创业资本找到更好的项目,让创业项目更快的找到创业资本。第五深入了解会员需求,针对目前创业投资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意见,并跟踪反馈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向国家有关部门和国务院反映,体现行业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第六根据地方需求,我们准备分批组织会员单位,创投企业到各地参加与当地创投项目之间的对接活动,体现行业协会在创投企业和创投项目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当然作为全国创业投资行业组织,应该做的工作可以开展的活动还很多,比如企业自律管理、行业标准规范的建设,创投行业专业人才的培训等等,我们将根据会员企业的要求,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循序渐进,扎扎实实的推进各项活动,发挥全国创业投资行业组织的作用。

   各位来宾,亚太投资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今天第六届峰会也是人才济济,会聚了众多的创投行业的精英,是创投领域一次盛会,中国投资协会将与峰会组委会加强交流和合作,也真诚的希望各位创投行业企业家,无论是外资的、本土的、国有的、民营的创业投资公司、股权投资机构以及其他的相关的企业代表关心、支持创业投资委员会的工作,积极加入我们共同的创业投资之家,为我国创投行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增长做出我们的贡献。最后预祝第六届亚太投资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不虚此行,获益良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