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资小新”闫永:要让信息在关系链中流动

发稿时间:2016-10-08 15:54:00 来源: 中国网信网 中国青年网

  “爱公益,爱创新,爱国资,我是一枚小清新。有爱心,有信心,感恩心,还有赤子之心。我是国资小新,我为新国企代言!”三年前,担负“破解舆论困局,重塑国企形象”重任的“国资小新”,以卡通小新的形象出现,瞬间萌化了众网友的心,甚至引发了“国资小新现象”。

  10月21日下午,国资委新闻中心网络处处长、“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负责人闫永做客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三期“网络传播沙龙”,分享“国资小新”的成功基因。

  四位一体定位,展示清新价值观

  运营新媒体,必须拉近公众与国企的距离,让公众产生“参与感”。小新有四个身份:第一身份是公众利益代言人,向人民报告、为人民服务。工作身份是国企网上发言人,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还原国企真相。民间身份是微公益发起人,整合国企公益资源,履行社会责任。生活身份是朋友圈知心人,开展信任传播,提供有价值有品味的信息服务。

  明确了定位,就要聚焦,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用心、清新、同心,为粉丝创造价值,是小新的价值观。在闫永看来,价值观是小新成功最重要的基因,所有的传播都是价值观传播,所有服务都是有价值的服务,所有做得好的账号都是为别人创造价值,为粉丝和自己创造价值。传播价值就是知识分享,服务价值就是资源共享。

  组织运营团队,打造云端关系链

  聚焦重点,必须有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国资小新”用“集成服务、集群发展、集体发声”三种手段搭建了一个“云组织”,一个创新的虚拟团队,既包括核心运营团队,还包括协作团队、支撑团队。已经搭建了包括48家微博、65家微信、15家APP在内的央企新媒体矩阵,以“国资小新”为龙头,中石化“小石头”、中移动“小移”、神华集团“小神龙”等一大批具有鲜明个性的央企“小字辈”,建立微信矩阵,闯荡新媒体江湖,推动了央企形象的不断改善。共同策划马航失联央企救援、抗震救灾央企行动……共建阳光央企、责任央企、创新央企的新形象。还自主开发了“壹站”APP,整合了14家央企的服务功能。

  “要让信息在关系链中流动,产生价值。”关系链也是小新成功的重要基因。搭建关系链,用众包“微沙龙”、众筹“微公益”、众创“小新体”等活动,来搭建朋友圈、生态链。

  生产诚意内容,活用创意新表达

  “我们进入新媒体这个场域,表达要创新,说人话,用心沟通,用心服务。”内容致胜,一要有意义,就是有价值有趣味;二要有创意,就是新玩法比如手游和H5、新语言比如好标题新知识;三要有诚意,就是有态度,不装不作走清新路线,不左不右走中道路线。

  “国资小新”还创造了自己的一个范儿,就是“十二有”——有模有样、有声有色、有来有往、有软有硬、有上有下、有轻有重。创新表达,主要是将国资小新人格化、可视化,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卖得了萌,约得了架,既能高大上,也能接地气。表达中抓住重点、痛点,泪点。独家微发布,聚人气;塑造微典型,鼓士气;倡导微公益,接地气;对谣言及时回应,扬正气。

原标题:“国资小新”闫永:要让信息在关系链中流动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