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武警宁夏总队助地方扶贫建设记事

发稿时间:2016-10-08 14:55: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打响脱贫攻坚战 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曾经的穷山恶水,颓垣冷窑,如今变成了崭新的民居,一条条硬化公路纵横交错,一块块田地麦浪滚滚;

   曾经脸上写着穷,心里装着苦的百姓,如今眼里满是丰收的喜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武警宁夏总队,在宁夏大地上,正绘着一幅“共走致富路、同圆小康梦”的美丽图画。

   授人以渔,扶人扶志

   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村民马生瑞,过去有一个外号,叫“马要要”。

   2014年以前,马生瑞外出务工伤了腿脚,伤好后落了个“等靠要”的“后遗症”:靠低保救济混天度日。武警宁夏总队吴忠市支队同心县中队在与菊花台村结对帮扶过程中,指导员杨军成找到村支部,了解马生瑞的情况后,和村干部商量,为马生瑞找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让他看护村里的万亩山林,每月给予经济补助。

   如今,生活有了着落的马生瑞像换了个人,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村民高兴地说:“‘马要要’变成‘马跑跑’,武警官兵的功劳可不小呢!”

   扶人扶志,授人以渔。在菊花台村,武警官兵指导村民们养山羊、贩羊绒、跑运输,找到一条条致富路。村民们钱袋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同时,官兵们还帮助全村改造了村环境,如今,走进菊花台村,宽敞的文化广场让百姓们有了集体活动的场所,明亮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山村的夜晚,茂密的枣树林为乡亲们带来了甘甜的枣子,设施齐全的村部成为村民信息交流、文化娱乐的综合中心。

   一根网线,盘活资源

   武警宁夏总队官兵深入村镇积极开展电商助残、电商圆梦等活动,把电脑架起来,把网线拉进去,先后组织举办电商培训班3场,160多人受益,帮助村民开办网店23个,营造了竞相知电商、做电商的浓厚氛围。

   在盐池县石山子村,贫困群众把盐池滩羊、滩鸡、甘草、回族服饰等产品搬到网店销售,增添了地域特色;在吴忠市沙草墩村,许多刺绣手艺精湛的妇女,开办了网上“刺绣点”,月收入由百余元上升到千余元;在固原市圆德村,一些村民把手工艺品、农产品等挂到网上出售,丰富了产品类别。

  支部共建,致富村庄

   5年前,刚毕业的李效峰,考到银川市良田镇和顺新村当村官。那时的和顺新村是一个整合众多村落的移民村,脏、乱、差、贫。

   初出茅庐,敢想敢干,可习惯了坐吃救济的村民哪能听得进一介书生的大道理。李效峰一度想放弃村官另谋出路。武警银川市支队一大队原教导员史建宁有一回带领部队来和顺新村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了解了当地情况。“来部队转转,兴许会对你的工作有更大的帮助!”史建宁鼓励李效峰。

   “部队党组织建设规范系统,管理严格正规。”去了大队看一圈,李效峰深有感触。

   “党员干部思想工作要如何切入?”“‘三公开’要公开哪些内容?”“这种情况老百姓会不会坦然接受……”武警总队通过引导村党支部一班人做给农民看、领着村民干、帮助村民赚,走出一条支部共建、书记帮带、党员群众互助脱贫攻坚的路子。如今,和顺新村的沙包土丘已被郁郁葱葱的林木草坪所覆盖,俨然成为都市观光旅游的科技园村和生态示范园。

   近年来,武警宁夏总队先后与14个移民新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打造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