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淄博探索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促贫困户增收

发稿时间:2016-10-08 14:4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左上图 9月14日,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陈丙福正在与合作社的贫困户探讨“沂源红”苹果管理技术。 本报记者 王金虎摄

   左上图 9月14日,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陈丙福正在与合作社的贫困户探讨“沂源红”苹果管理技术。 本报记者 王金虎摄

   右下图 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分红现场。

   作为六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的山东省淄博市,丧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占比较高,靠自身产业发展带动脱贫难度大。淄博市探索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促进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

   8月31日一大早,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朱南村70多岁的郑贵文把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还特意找出一件挺括的白衬衣:“俺一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去参加股东分红大会,得穿得讲究些。”

   去年,当村委会动员郑大爷以自己4间年久失修的老屋入股朱南村旅游公司时,郑大爷咧开嘴哈哈大笑:“城里人能大老远地来住这透风漏雨的青石房子?”但随后纷至沓来的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城里人,让郑大爷大开眼界,也为全村264户贫困户送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对于山区的许多贫困户来说,石板屋是他们唯一的资产,而长满青苔的青石房、石板路等具有浓郁山村乡俗民情的传统村落,以及漫山遍野的百年杏林等生态资源,却是城里人梦寐以求的返璞归真之处。为做活“靠山吃山”文章,2015年博山区朱南村将1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公司运营,注册成立了“杏山新庐旅游有限公司”,其中70万元折股量化给264户贫困户,剩余30万元折股量化给村集体。他们盘活村民闲置的老旧房屋,新建、改建18户农家乐,将东西长约300米、南北宽约100米的旧村落建成集休闲、居住、餐饮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园区。

   “贫困户的这部分股份负盈不负亏,保底收益按照所持有量化资金的10%确定,实际收益超过保底部分,按照实际收益确定。”淄博市博山区朱南村党支部书记郑玉池告诉记者。

   8月31日这一天,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也举行了分红仪式,这是继今年2月1日分红后,上小峰村今年进行的第二次分红。“上次是每人100元,这次是每人500元。”贫困户宋作太接过钱后开心地说。据村书记牛占月介绍,除了农家乐住宿,他们还利用中央改革试验区扶贫项目建设了餐饮区“人间烟火”,每到周末游客爆满,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去年9月底试营运一个月就实现了4万多元的收入。“过去,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种植板栗,每年收入千把块钱。”72岁的贫困户牛长安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他的收入账,“现如今,俺在村里的旅游公司做保洁员每月500元,再加上旅游公司的分红,一年收入接近8000元,比以前翻了好几番。”现在,上小峰村的农家乐已达到了50多户。

   博山区依靠市场手段引导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但不是撒手不管,他们一方面加大对当地生态与古村落的保护力度,禁止乱开乱采,完善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科学规划乡村旅游项目,避免各自为战、恶性竞争;另一方面,利用各种渠道对博山乡村旅游项目打包推广,利用“博山发布”“博山旅游”等公众平台对乡村旅游进行宣传。如今,所辖8个镇全部被评为省级旅游强乡镇,全区拥有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0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25家星级农家乐。到2015年底,博山区7个村整体脱贫,1832名贫困人口实现分红,全区建档立卡的8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有55个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7.6万名贫困人口中有6.2万依托旅游实现脱贫。

   博山区的扶贫资金还发挥了撬动作用,吸引村集体资产和社会资金注入,7个村的项目总投入达到了1050万元,其中,朱南村经评估认定完成投资180万元;上小峰村统筹整合帮扶单位资金和通过贫困户土地、房屋资产入股等形式,注入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经评估认定完成投资237万元,已从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变成了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旅游特色村。今年博山区资产收益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收益3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年人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

   每逢月底,是沈正福给沂源县石龙官庄村的贫困户发工资的日子。靠炒制、销售牛蒡茶、丹参茶发家致富的沈正福,成立了沂源县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的200多个贫困户种植丹参。丹参收获时,合作社以每斤比市价高3元的价格,收购种植户手中的优质丹参。同时,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除了拿地租还能挣工资。

   沂源县被誉为“山东屋脊”,人均3亩山、9分田,土地瘠薄,这里曾是国务院确定的重点贫困县。去年以来,他们积极探索资产收益类扶贫方式,实施“公司+基地+贫困村+贫困户”的模式,以特色种植类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

   “安信公司流转了土地,按市场价格给俺粮食钱,一年一亩地1000多块,俺在这里打工,有固定的收入,一年能挣1万多哩。”沂源县安信农庄工人、曾经的贫困户宋忠玲高兴地说。

   安信农庄是沂源县的扶贫开发项目,由沂源安信农产品(000061,股吧)公司投资开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起了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基地,村民也随之由农民变成了基地工人。据安信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宋晓霞介绍,目前,他们已投入扶贫资金500余万元,金融扶贫贷款500万元。安信公司的发展辐射带动了周边3个扶贫工作重点村,4个低收入村,长年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农民增收3000余元。

   与安信农庄一样,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建设的“沂源红”苹果标准化基地也是扶贫开发项目,在这里,实行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农民通过“流转+入股”成为社员,除了每年得到土地流转费用外,还能得到固定收入。

   61岁的贫困户许光新,几年前就无法外出打工,老两口只能靠家里4亩土地种植的玉米、小麦糊口。如今,他成为“沂源红”基地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每亩地每年有1000元的承包费,3年见果后还能有分红,如今又在果园打工,每年纯打工收入就有24000元。按照村里的政策,5年以上土地承包费还会逐年增加,苹果收益好利润分红也多,许光新盘算着富裕生活就在眼前了。

   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陈丙福介绍,产业扶贫让当地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5万元,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

   为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及贫困户双增收的目标,淄博市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所形成的股权70%明细到人,30%股权由村集体持有,增加了村集体的公共积累,解决了村内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问题。

   淄博市委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冯丽萍告诉记者:“为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可控,入股企业按照保底收益不少于10%进行年度分红;对因经营不善、达到临界值的公司进行剩余财产清算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出资额应优先分配;强制清算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由村委会代持,真正给扶贫资金上了一道"安全阀"。”据介绍,今年,淄博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将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在股权结构和公司运行管理上深入探索,以进一步引领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