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地国庆长假上演“婚庆节” 扎堆喜宴生“困扰”

发稿时间:2016-10-07 13: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百对情侣举行仪式。 钟欣 摄

  中新社兰州10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金九银十”一向是中国人举行婚礼的旺季,国庆黄金周在近年也逐渐成为“结婚黄金周”,面对短时间内接踵而至的婚宴请柬,内地民众需面对“痛并快乐着”的长假。

  “假期里取消了上班闹铃,但还是会在每天清晨被院子里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惊醒……”今年国庆长假选择“宅生活”的兰州“80后”孙健并未享受到期待的惬意生活。他说,不仅每天睡不了囫囵觉,还去赶了几场婚礼,“结婚本是件皆大欢喜的好事,但扎堆在一起就有点‘消化不了’”。

  孙健坦言,国庆扎堆办婚礼在他的朋友中是个普遍问题,不仅是时间分配上的纠结,很多亲朋好友分散在大江南北,有的婚礼在外地举行,需要经受舟车劳顿之困。另外,随着近年不断上涨的婚庆礼金,对上班不久的年轻人而言,可谓“囊中羞涩”。

  中新社记者梳理近日媒体公开报道发现,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中国各地上演了扎堆结婚的热潮。如:“天津有2.8万对新人结婚”“武汉长假十大连锁酒店婚宴预计6万桌”……而在兰州城区,每天上午都有装扮靓丽的婚车车队沿街浩荡穿梭,午后时分大小酒店门外又如同散场的电影院一般热闹嘈杂。

  兰州一家兼职经营婚车服务的负责人吉小晶对此感同身受,她告诉中新社记者,7天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被中国人视为“好日子”的“双号”有忙不完的活,即使单号日子也闲不下来。

  连日来,诸如“国庆节=婚庆节?十一你要赶几场婚宴?”“国庆长假,你的朋友圈被婚礼刷屏了吗?”等有关国庆婚礼扎堆的话题成为流传于网络上的热点谈资,引发内地不少民众互动“共鸣”。

  “国庆不是在喝喜酒,就是在去喝喜酒的路上”“一个国庆四场婚礼,这个月要吃土了”……有网友晒出自己的假期漫长行程和红包支出。更有网友称,长假期间因多个汹涌来袭的“红色炸弹”而“大出血”,最终被迫放弃了出国旅游的计划。

  有专家对此建议,表达祝福最好“点到为止”,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随份子”要越来越回归到本来的意义——表达祝福。如果有一天可以超越价值尺度,单纯使用鲜花或礼物来表达祝福,更能回到婚礼的本意。

原标题:内地国庆长假上演“婚庆节” 扎堆喜宴生“困扰”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