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凝聚国际共识 促进绿色发展

发稿时间:2016-09-26 15:45:00 来源: 贵阳网-贵阳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关注全球生态环境的目光再次聚焦贵阳。8日至10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召开。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人士在此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热点问题,凝聚国际共识,促进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年会。今年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为主题。与会嘉宾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情怀出发,触摸当今绿色发展最前沿。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同样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在论坛上说,讨论如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这样的议题再重要不过”。瑞中友好协会会长、苏黎世前市长托马斯?瓦格纳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正在从学习、交流的平台,演变成创新合作、互利共赢的机制。”

  “国际绿色城市创新发展”“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基础设施”“生态文明与反贫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30多场主题论坛,为生态文明建设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大平台。2000余名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人士,对绿色增长与绿色转型、和谐社会与包容发展、生态安全与环境治理、生态价值和道德4大议题进行了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探讨。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不仅“坐而论道”,而且“起而笃行”。从绿色银行到绿色发展基金;从可持续企业联盟到海洋保护联盟;从“一带一路”环境生态保护应对到气候变化合作……论坛催生了一系列行动方案和建议,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富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报告。

  绿色发展,知行合一。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际咨询会委员解振华说,中国正在采取有力政策措施和行动,落实低碳发展的目标。2005年至2015年,中国以年均5.1%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9.5%的增长,累计节能15.7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了36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此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论坛发来视频讲话。他说,针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国已将这些协定纳入国家政策中,我为此深感鼓舞”,“联合国期待继续与中国合作,为我们共同的未来建立一条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道路”。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形成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命运共同体,是此次论坛所形成的各方共识。美国东西方中心总裁查尔斯?莫瑞森在论坛上说:“生态文明不止是中国梦,而是一个全球梦。”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马克瓦尔德表示,全球都在努力实现利用自然资源和保护自然资源的平衡。为落实《巴黎协定》,每个国家都要制定相应的目标。

  解振华表示,今年是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关键一年。中国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确保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原标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凝聚国际共识 促进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