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红"大咖:网络安全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发稿时间:2016-09-19 21:24:33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未来网武汉9月19日电(记者 吴意茹 杨佩颖)"今天手机成为每一个人新的'器官',以后它简直就是你的银行户头!"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这样说道。

  9月19日-25日,作为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的网络安全博览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1馆举行。届时,将有95家网络安全领域企业参展,此外还有15家小微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及展区规模均为历届之最。

  18日下午,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办。银联、360、阿里巴巴、浪潮集团、腾讯、卡巴斯基、中国电信、蚂蚁金服等参展企业参加了发布会。7位网络安全相关行业的"大咖"们给大家带来了博览会的精彩预告,并就网络安全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别做网络安全的旁观者

  "其实很多普通消费者对网络安全不太在意,比如我们谈起网站个人隐私的信息泄露,大家都觉得离我们太远了。"在提及网络安全意识与观念目前亟待转变时,周鸿祎提到了前不久发生的令全国人民深思的"徐玉玉"等大学生遭电信诈骗后猝死或自杀事件。

  在周鸿祎看来,除了将这些令人扼腕却发人深思的故事说与众人听之外,还需让普通网民意识到,每个人都不能轻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你有可能会变成下一个受害者。"

  从早期"骚扰"电脑的病毒、木马,到如今的大数据时代不断更新的网络安全漏洞,不法分子们的攻击目标也从最初的账户、密码变成了如今的网络消费者和他们的钱包。

  "在技术攻防层面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坦率地说,今天的网络安全形势很严峻。"周鸿祎认为在如此环境下,对付网络安全有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方式,"就是把每一个网络用户发挥起来,不再让每一个人成为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都能积极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何在维护网络安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周鸿祎给出了建议,当网友们接到诈骗电话时,随手点一下,验证该电话为诈骗电话,当有超过两百人验证某个电话是诈骗电话,这个电话基本上可以定性为诈骗电话,给下一个接到电话的人提示,就是已经有两百多个人判决这个电话是诈骗电话,下一个可能没有经验的用户就可以用这种方法辨别。

  "通过这样一个对付诈骗电话的方法来讲,我们每个人参与,让自己不要成为受害人,也能帮助别人,我觉得这就是一场对付网络安全、网络欺诈非常有效的方法。所以我觉得网络安全靠人民。"周鸿祎说道。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对此表示赞同,"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民参与进来,达到共享,让犯罪分子无处可藏。我希望让我们用技术能力和合作能力,我们还要联合警方、工信部、银行的系统,综合的、立体的来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因为这种犯罪分子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他们的技能也在提升,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所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组织、更多的团队,更多个人也包括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多宣传,让犯罪分子真正的销声匿迹,让我们的网络安全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大数据时代 网络安全需要通力合作

  "去年华为有份报告,到2020年我们预计地球上70亿人,到这时候我们将会有超千亿的城市,我们一切都是数字化的,这个星球也可以说是数字化的星球,我们生存环境也是数字化的,存储环境也是数字化。"马斌表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我们的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在的网络安全,其实靠一家之力无法真正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所以就要求整个行业,大家固然有竞争,但是在面对网络安全威胁的情况下,大家还是要尽量的去协作和共享数据。"周鸿祎建议在网络安全领域倡导一个新的理念,并表示360已在上个月把对网站攻击扫描的大数据对整个行业公开,"希望能够给行业起到带头作用。"

  相对于周鸿祎提起的中国最大的"黑名单",中国电信则拥有中国最大的"白名单",黑白结合,共同将各自特点放大,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作用。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信安部总经理李安民认为,从监管、企业、运行商、通讯,总体来讲,网络的安全突出的特点是是全方位、立体化。"恰恰因为这样的特点,运营商承担着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里面是产业链和行业密切合作,发挥各自的特点。"

  "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个'人民'可能有两成含义,一个是刚才提到的消费者,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这些民营公司包括运营商也算'人民',所有要靠这种民间公司,包括国家的执法机构,相关的行业领导部门,大家不仅是要有协作,而且在数据上,如果能有技术的和数据信息的交换和交流,我觉得才能真正的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周鸿祎表示赞同。

  "博览会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体现了公众的网络安全主人翁意识,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责任主体,个人网络安全与国家网络安全息息相关。"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博览会将围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新技术应用、网络安全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方面展示技术成果,面向公众进行网络安全科普宣传及互动体验,进一步提高观众的参与感,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原标题:"网红"大咖:网络安全需要每个人的参与_未来网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