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军改唯一升格军区全阵容亮相 司令曾对越作战

发稿时间:2016-09-04 09:01:57 来源: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中国青年网

  原文配图:西藏军区领导名单。

  《西藏日报》报道,9月1日晚,来自各地的尊贵客人与拉萨市各族群众共同欢庆2016·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宋景原以西藏军区副政委的身份出席活动。

  事实上,2011年2月前,宋景原就担任过西藏军区副政委,调离后如今又回炉担任西藏军区副政委。虽是同一职务,但并不是同级折返。因为,西藏军区升格了。

  为什么说是“升格”?在本轮军改中,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北京卫戍区划归陆军领导。其中,之前隶属于原成都军区的西藏军区,升格为副军区级单位。对于这次升格整编,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赵忠说,大家愉快服从,干劲儿不减。整编升格不仅是部队规格的提升,更是职能使命的拓展,必须提升全局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以往,各省军区分别隶属于七大军区领导。军改之后,其它省军区等都划归新组建的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官兵肩配“国防动员单位”臂章;而西藏军区与新疆军区由于直接管辖指挥野战部队,划归陆军领导,官兵配“陆军”臂章。

  西藏军区以往属于成都军区领导,军改之后,按照“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其人事、队伍建设、军需后勤等管理领导归属陆军,作战由西部战区统一指挥,同时还要继续承担原有的国防动员职能,需要接受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指令。实际形成了“一对三”的格局。

  长安街知事梳理发现,本轮军改启动后,升格后的西藏军区将领们,已经陆续以新身份公开亮相。

  西藏军区,1952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基础上组建,隶属西南军区,1968年调整为隶属成都军区建制。由于地处西部要地,西藏军区边防任务繁重,且面临着严峻的反恐维稳形势。公开资料披露,1959年起,西藏军区部队在兰州军区55师、成都军区130师的支援下与达赖喇嘛叛军进行了艰苦的战斗,胜利完成平叛剿匪任务,巩固了中国的边防,保障了西藏民主改革进行。1962年,西藏军区部队在成都军区54军定制和130师支援下在中印边界西段对印度军展开自卫还击作战,迫使印军退败。

  按军改前的建制,绝大多数省军区司令员、政委两位主官为正军级,副职为副军级。西藏军区也是正军级架构,但主官一般高配为副大军区级。在近几届的中央委员会组成中,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司令员通常都有一个中央委员名额。

  比如2014年落马的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杨金山,之前曾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在西藏军区任上他当选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西藏军区升格为副大军区级单位,成为继新疆军区之后,中国第二个被明确为副大军区级的省军区。升格之前,西藏军区司令员、政委本是正军级,高配为副大军区,改革后成为名正言顺的副大军区级将领;副司令员、副政委、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在改革前是副军级,升格为成为正军级。副参谋长、政治部副主任等岗位原为正师级,升格之后则是副军级。

  西藏军区现任司令员许勇中将,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2008年出任原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军长,是汶川大地震后首位率部挺进震中映秀镇的将军。在指挥部队开通一条条生命线的最初4天里,许勇几乎没有合眼。2013年7月,他出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后晋升中将。新华社曾发表长篇通讯《将军突击——记挺进震中映秀镇的某集团军军长许勇》,其中写道:就在一个月前,许勇19岁的爱子因癌症离开人世。“儿子出生时,许勇在外执行任务;儿子走时,他又在外。生未接,死未送,是将军一生的隐痛。”

  与许勇搭档的原西藏军区政委刁国新中将,已调任陆军副政委。刁国新曾长期在原成都军区服役,先后担任过第14集团军政委、第13集团军政委,2012年12月调任西藏军区政委。与许勇一样,他也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作战。

  接替刁国新担任西藏军区政委的是原济南军区联勤部政委王建武少将,他曾任济南军区辖下的第54集团军政治部主任。而原成都军区联勤部政委宋景原少将,则出任西藏军区副政委。在本轮军改中,七大军区悉数撤销,两位大军区联勤部政委聚首雪域高原,镇守边疆。

  由于军区升格,留任原职的原副司令员土旦赤列少将、原政治部主任李文平,从副军级升到正军级。原成都军区政治部办公室秘书长周胜刚、宣传部部长赵忠等,调任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后,晋升副军级。这也是对戍边将领的一种认可和激励。

  巩固边防,防恐维稳,战略要地,自然要配强班子。有媒体分析,除了与其他省军区类似的后勤保障、国防动员、兵役等常规职能之外,西藏军区还辖有机械化步兵、特种作战、陆军航空兵、炮兵等野战部队,这也是其升格并转隶陆军的重要原因。

  不过,升格后的西藏军区也面临着从严治军的新形势,此前落马的军老虎杨金山、叶万勇、卫晋都在此经营多年。如何彻底肃清郭徐流毒,打造风清气正的戍边雄师,这是个新命题。

原标题:军改唯一升格军区全阵容亮相 司令曾对越作战
责任编辑:魏林甫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