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地铁16号线年底上岗 造型"京剧脸"可多装千人(图)

发稿时间:2016-08-23 11:27: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昨日,北京地铁16号线运营的新车——8A型列车亮相,车身整体呈银灰色,车头设计喷绘成京剧脸谱的样式。

  车头参照京剧脸谱设计,被称“京剧脸”;采用8A型列车,运能提升76%;防火、防撞、防夹多功能保安全

       昨日,即将服役于地铁16号线的新车——8A型列车亮相16号线北安河段。贯穿南北的地铁16号线是北京首条采用更大运载量8A型列车的线路,西苑站以北的10座车站,将于今年年底开通。

  记者注意到,16号线新车着重安全性打造,非金属设施均采用最为严格的英国BS6853标准,具有防火、防碰撞、防夹等安全设计。值得一提的 是,此次亮相的8A型列车车头前脸参照京剧脸谱进行设计,独具北京特色。而车门、座椅、扶手等设施也提升了人性化设计,舒适性更高。

  工作人员表示,针对8A型列车载客量更大的特点,京港地铁还将就原有的安全措施进行评估,例如,测评现有LED灯柱尺寸能否满足司机开关门时的瞭望需求,从而保障开关车门时乘客的安全等。

  目前,京港地铁正逐步对车辆进行测试,包括车辆信号与线路、车辆段的信号设备的联系;以及车辆外观、内饰、广播、空调等设备的功能性测试等。

  地铁16号线北起北六环外北清路北安河,南至宛平,穿越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年底开通的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全长约19.6公里, 共设10座车站,开通后将有效改善西北部海淀山后地区的交通状况,住在北安河地区的居民去往城区,如西单的时间将缩短整整1个小时。

  ■ 亮点

  设计

  车门座椅扶手等更人性化

  地铁16号线新车车身整体呈银灰色,列车车头前脸参照京剧脸谱进行设计,独具北京特色,被称作“京剧脸”。

  在提高载客量的同时,8A型列车还提升了人性化设计,显著提高乘客舒适度。

  例如,车辆客室门采用外挂式车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样设计是为了提升安全性及密闭性,高效减噪,为乘客营造更良好的环境。列车车内座椅的靠背处设计有向外突出的弧度,增加对乘客腰部的支撑。

  为方便轮椅乘客,每节车厢设置有2个多功能区,且由3个座椅宽度增加至6个座椅宽度,可以停放轮椅。

  此外,车厢扶手杆还增加了滚花涂层设计,乘客抓握时不会感觉太冰冷,且更方便乘客扶、握,提升了安全性。

  容量

  比主流车型可多载上千人

  16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首条使用8A型列车的线路。所谓8A型列车,就是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每列列车由8节车厢构成。

  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最多能满足3456人同时乘车。比目前运营的主流车型额定载客量1408人的6B型列车运能提升76%,比额定载客量1860人的6A型列车运能提升33%。

  同时,每节车厢设有5对车门,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1对车门,能更好满足客流量较大时乘客上下车的需求,方便乘客快速乘降。

  记者了解到,16号线北段计划配备列车18列。截至目前,已有3列到京,全线开通时,计划采购列车64列。

  安全

  遇火情地板保30分钟不坏

  在载客量增加的情况下,16号线新车着重安全性打造,具有防火、防撞、防夹等多项功能,以保障乘客安全。

  据工作人员介绍,车辆的座椅、侧墙板、吊环、玻璃等非金属设施都采用了最严格的英国BS6853标准,防火要求更加严格,如出现火灾,可有效阻燃,并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地板结构能够保障突发火情时,30分钟内不损坏。

  16号线新车采用高标准的防碰撞安全设计,当车辆以时速25公里碰撞时,可保证客室区域不发生损坏,从而有效保障乘客安全。

  此外,8A型列车车门还具有防夹功能,关门过程中如碰到直径不小于10mm的障碍物,车门就会自动打开。

原标题:北京地铁16号线新车年底上岗 可多装千人(图)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