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邢台洪灾半月前有网友预警 网友拍七里河现场照片

发稿时间:2016-07-25 07:36:05 来源: 海外网-侠客岛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邢台洪灾:谁堵住了泄洪通道?

  20 日凌晨发生的邢台大贤村洪水,以一种非常规的方式成为舆论的中心。从微信圈的发酵,到周末的大热点,这个处于邢台开发区中心,却又是在邢台市城区边缘的村庄,成为整个河北洪灾中最刺目的伤疤。

  当天晚上,急剧降雨造成的洪峰,沿着邢台城南的七里河,奔涌向前,到大贤村这突然遇到了瓶颈,于是决堤而出,周围 12 个村进水,大贤村伤亡最惨重。

  事情其实并非没有预兆。

  疏忽

  一位岛叔的家乡在邢台不远。 20 年前的 1996 年,那里和邢台一样发过洪水。今年端午,他在家乡登山远眺,不禁感叹儿时摸鱼的河水今已干涸;身边的老人却说,谁知道呢,又二十年过去了,上一次也是这条水淹没了城镇。

  没想到一语成谶。

  在基层抗洪一线的亲人告诉岛叔,由于有 20 年前的经验教训,今年防汛安排得格外早。而 像泄洪这样的工作,都是省际、市际或市县内部全线协调,在系统工作流程内几乎不可能存在通知不到的情况;但不同的地区,对这次灾难的来临预判是否充足,转移群众措施是否果断坚决,就不一定了。 毕竟,很少有人可以想象得到,在全年降水平均只有 500-600 毫米的这片土地上,可以在短短三四个小时中就降下全年的水量,甚至超过历史极值。

  前几天我们写洪涝,提到 “ 水多 ” 、 “ 难排 ” ;如果说历史性的急剧降水是 “ 水多 ” 的主要成因,那么 “ 难排 ” ,有时就会遇到现实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在一二十年不发生洪灾的地区,很多时候聚集起来就让小概率发生。

  比如,按道理会年年下发的河道治理经费,到底有没有用到实处?河道是否疏浚、有没有违章建筑、有没有阻塞、挖沙的情况?各级干部有没有现场看过河道的情况,并且做了充分的应对准备和方案?

  至少,在邢台市长的道歉与反思中,第一条就是 “ 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 ” ,第二就是 “ 多年来未发生大的洪灾,各级干部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能力不足 ” 。

  换句话说, 现场大水为何溃堤,是因为热力管道,还是违章建筑,抑或是出于市县交界管理不畅,都有待事后现场和专家的详细勘察;但工作的疏忽,无论程度多少,都是客观存在的。 在每个地方,治水都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华北这样的半干旱地区,也许积十年数十年之力,每年疏浚水道,清理违建、挖沙等行为,都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可能让一些人反感;但当灾难来临的时候,它就能救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个道理在水利上同样适用。

  或许也还有更让人深思的问题。

  预警

  早在洪水发生的半个月前,一个名叫“五方元音”的网友就在自己的新浪博客里,发出了预警:《邢台“七里河”,你做好了防汛、排涝的准备了吗?》

  文章作者说,因为看到南方暴雨成灾,他“思虑万千”,首先想到了七里河工程,于是骑着电动车赶往七里河下游的东汪、孔桥一带查看。但他却看到了这番景象:

  “ 宽达数百米的河道在这里被截留,两道土河坝堵住了河水的去处,虽然下面有管道的泄流,但是可以抵挡每天 ‘ 南水北调 ’ 的调控放水与近日邢台市区连续发生的暴雨吗? ”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