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披戎装上战场 大批退伍老兵奋战抗洪一线

发稿时间:2016-07-14 10:09:00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全省抗洪抢险的多个战场,穿梭着许多退伍老兵的身影。退役后,他们忙着各自工作;洪灾来临,再度穿起军装,奋战在抢险一线,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脱不下的军装

  张国平曾担任浠水县人武部部长,今年转业回乡。6月30日晚9时50分,浠水县政府工作人员不知他已转业,将一份抢险通知告知他。张国平毫不迟疑,连夜从老家赶到浠水县人武部。

  7月2日上午11时,接上级命令,张国平与老搭档人武部政委徐应东一道率领水上救援分队跨区机动,赶赴百余公里之外的麻城市抢险救灾,连续奋战30多小时。当晚9时,浠水县关口镇群众被洪水围困,张国平又驾驶冲锋舟前往救援;3日凌晨3时,他又转战浠水巴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紧急解除采砂船对下游堤坝及京九大动脉的威胁。

  重披战袍的还有湖北某预备役舟桥团原参谋长李文超。他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舟桥”,曾多次参加重大救援行动。年初的改革中,李文超服从大局,转业到地方工作。7月3日,当听到部队出动救援的消息后,他主动向荆州军分区领导申请任务,穿上挚爱的迷彩服赶赴灾区紧急救援。李文超发挥精通舟桥专业、抢险救援经验丰富的优势,将处境十分危险的100多名被困村民全部救出。

  转业士官、原省军区某舟桥旅四级军士长王晓永在重返老部队参加救援的途中,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微信:“为公益,为情怀,为事业,披上戎装再出发!”

  汉川市100余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自发组成志愿抢险突击队,向民政部门主动请缨分期分批参加防汛抢险。7月6日该突击队组织30人的队伍支援垌冢镇老鹳湖险段。连续3天,老兵突击队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目前已经筑子堤1000余米。

  黄梅有支退伍军人突击队

  7日,在黄梅县西隔堤堤坝上,100多名身着颜色不一、款式各异军装的抢险队员,忙着给大堤加固,这是黄梅县小池滨江新区退伍军人突击队。

  “现有队员103人,还在不断壮大。”谈起组建退伍军人突击队,虞瞬颇感自豪。他2003年退役,现在湖北瑞麟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班,7月4日,主动参加了小池镇防汛工作。晚上回到家,他在朋友圈发了防汛图文,卢群星、李贝、骆明龙等老战友纷纷点赞,并询问相关防汛工作。

  一个想法在虞瞬脑海萌生:成立退伍军人突击队,并肩抗击洪魔!

  战友纷纷响应,当晚就有45人报名。第二天,小池滨江新区退伍军人突击队成立,开赴抗洪一线。

  5日至7日,他们每天干活12小时以上。在舟桥旅及当地群众共同努力下,西隔堤险段得以加高,洪水得到控制。

  32岁的熊伟,2003年退役。在小池开一家夜宵店,加入突击队后,熊伟把夜宵店歇业。“我看中他身上的军人血性,好男儿就应冲锋陷阵。”女朋友在现场为熊伟鼓劲。

  39岁的桂利雄,1995年在南海舰队服役,参加了1998年抗洪抢险,退役后在小池一家企业上班。“一直关注汛情,听说要成立退伍军人突击队,我赶紧报名。”

  1997年参军的张江军,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参与了保卫大庆油田战役,退伍后,在黄梅经营一家农庄,如今身家过千万。“险情就是命令,退伍了十多年,感觉军服在身上一直未曾脱下。”张江军说。

  退伍军人徐强,这几天一直在西格堤加高险段。女儿已经出生2天了,他还没来得及见上一面。7月6日,妻子提前发作,徐强把妻子送到医院,来不及等待孩子出生,就随突击队匆匆出发。“虽然错过了为人父母最重要的时刻,但我不后悔!”

原标题:重披戎装上战场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