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晓华:行善行孝 微薄之力播撒社会关爱

发稿时间:2016-07-12 15: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曲畅 我要评论

   

  微孝暖夕公益组织部分志工合影。王晓华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曲畅)民政部11日发布《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中国成为全球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我国贫困老人、孤寡老人、病残老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数量也急剧增加。尽管有各种不同形式的养老方式,如中国保监会推出的“以房养老”试点等,但全国四个试点城市经过近2年的实施,成效并不乐观。
  王晓华,一位从事了十年老年工作并一直参与慈济公益活动的志工。十年间,她目睹了一些农村留守老人陷入了因病致贫又因贫致病恶性循环的状况。为了改善这些老人的生活现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真正的关爱,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2015年王晓华牵头建立了微孝暖夕公益组织。
  微孝暖夕业务包括医疗、环保、人文、养老服务、微孝志工、教育培训等七项,又称“七菩提志业”。主要救助目标为年龄65周岁以上,贫困孤寡、病残、留守以及特殊原因致贫的老人。

   

  志工搀扶老人前行。王晓华供图 

   2016年6月,微孝暖夕公益组织走过了整整一周年。从最初的七位志工做起,播撒爱的种子,号召人人尽一份“微孝”换老人一个“微笑”。目前,微孝暖夕的志工团队已经扩大到了三百余人,志工团队以90后为主,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仅14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不畏困难,全身心地投入。一年来,微孝暖夕公益组织在册救助老人387户,共发放物资902份。
  目前,微孝暖夕的善款主要来自基金公募和志工定期捐款,每名志工每月十到几十块不等。王晓华介绍说:“这些老人是“五保”和“低保”里面条件较差的一批。平时很少有人跟他们交流,给他们关怀。而志工们的帮助和关心,给老人们带来很多改变。微孝暖夕以公益行动为主,包括逐个进行家访,细致了解贫困老人的现状,每两个月米面油的发放,为老人梳洗打扫等。老人进入到微孝暖夕救助范围,原则上会关怀他们到去世。”
  下一步,微孝暖夕计划组织开展“疼爱大地,就是疼爱众生”环保项目。对此,王晓华表示:“微孝暖夕呼吁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旨在让老人以以工代赈的方法,赚取一些生活补助,让他们变成我们的环保志工,让他们有尊严地获得帮助。从大地环保到心灵环保,让他们没有希冀的余生,为爱护家园和大地充满阳光。”

   

  老人笑容满面紧握志工的手。王晓华供图 

  针对当前很多人对“90后”的“很自我,不懂得去关心、珍惜”这一评价,王晓华说:“我们的90后志工都非常真诚、非常具有正能量。每个人就像一个小太阳,照耀着身边的人。很难想象,孩子们在卫生条件较差的老人家里,从不嫌脏怕累,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为老人整理床铺,洗衣服,洗碗。对老人们就像对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十分孝顺。从他们跟老人的接触,你能看到发自内心的关心,这让我很感动。”
  令她感动的不只是90后的志工们,更有受助的老人们。王晓华回忆说:“一次我们在给老人打扫卫生时,80岁的爷爷出了门,志工出门寻找时发现老人颤颤巍巍的往回赶,手里拿着两块钱买来的一袋糖。对于我们来说,一袋糖可能无足轻重,但对老人来说这是一份心意。这种相互的关爱,时刻体现着人性的温暖。”
  对于当前一些志愿服务乱像,王晓华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去付出,但关键是学会如何付出。养老院里的老人是希望有人常去看望他们的,但不要在一个时间点一窝蜂的去。做服务的时候,要分析对方的需求在哪里,你的付出是否真正做到了去行善,去行孝。”
  注重帮扶和救济的成效,更在乎人性善的启发,汇聚善与爱的力量,让越来越多的人尽一己之力,且能在付出中自我成长。这是王晓华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也是微笑暖夕每个成员的最大心愿。

责任编辑:王冠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