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扶贫路上决不落下一户

发稿时间:2016-04-11 08:39: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安溪曾经是全国人口最多的贫困县,如今已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安溪的发展变化,是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期关心支持的结果。”近日,安溪县县长高向荣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尽管如此,安溪领导清醒看到,崛起的安溪背后,还有部分人生活在贫困中。据了解,经过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后,安溪贫困人口3.09万人,占泉州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比重大。

  当前,全国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实现脱贫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安溪扶贫思路是怎样?有哪些扶贫新招数?

  高向荣认为,不同于以往补助式、输血式的扶贫方式,现在的脱贫工作应该出新招,走新的路径,不再是给点钱那么简单,而是为贫困户创造条件,开发项目,以长久的产业收入作为彻底脱贫的强有力支撑。

  为此,经过充分摸底、细致梳理、广泛发动、精心筛选对接,安溪县启动实施“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项目,计划用两年时间,于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任务,比全省提前一年。

  “扶贫是系统工程,单靠政府的力量显然不够。”高向荣介绍说,今年春节前后,安溪县工商联与各异地安溪商会(经济促进会)、基层商会、县工商联副主席和副会长联系,广泛宣传,反复沟通协调,发动海内外乡亲,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百企联百村帮千户”就是以“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组织动员民营企业与贫困村或贫困户对接,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拓宽思路,创新方式,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等方式,多渠道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群众增加收入,帮扶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高向荣强调说,安溪县在“百企联百村帮千户”实施过程中,绝对不搞摊派,不设置硬性规定,重点盯住每一个贫困户都能找到合适的扶贫项目,变瞬间注入为长期的自我造血,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确保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决不落下一户。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扶贫脱贫工作中,安溪县将脱贫与供给侧改革和“五大发展理念”有机结合起来。高向荣认为,扶贫攻坚,结实贫困村的实际确定帮扶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要注意找准一个能够为农产品“提高身价”的稳定客源,这恰恰是精准扶贫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也恰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施力的重点。

  在开展“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结对帮扶工作中,高向荣谈到,扶贫应该纳入现代经济发展规律当中,除了解决贫困人员的现实生活问题之外,还要通过与知名企业的帮扶对接,共享他们的生产、管理、销售等综合资源,把无人问津的原生态好货推销出去,不仅为消费市场提供新的需求,也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不同区域间的协调发展。

  在谈到这么多年来的扶贫经验时,高向荣表示,脱贫项目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上,要有很多相应的配套项目。

  第一,开展精准培训活动。在党校为所有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开办培训班,转变旧观念,树立合乎时宜的发展新理念。精准到人,以一家一户为脱贫目标,对扶贫对象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使其掌握淮山、茭白笋、金线莲等种植技术,以及畜牧养殖技术;同时,为青年务工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引导他们去产业园工作。

  第二,基础设施提级改造。安溪是一个沿海山区县,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可是受限于交通条件,这些好货往往运不出去,转化不了经济效益,这就要对基础设施进行转型升级。近年来,该县实施了乡村公路提级改造工程,将原来仅有3米左右的道路拓宽提级,方便货物运输,第一期已完成500公里,第二期将改造700公里。

  第三,金融扶贫。由于银行贷款都要抵押或担保,贫困家庭难以贷到款。为此,安溪推出了系列金融新政,例如“两户联保”,降低农户的贷款门槛,让他们有能力贷到5万元的扶助资金,用于养殖、种植,或是其他项目,进而改善经济条件。

  第四,产业扶贫,多元增收。安溪铁观音一叶飘香,让许多人从中获益,实现了脱贫的梦想。铁观音一般生长在海拔800至1200米的山上,而对于那些不适合种茶的区域,则鼓励老百姓种植淮山、金线莲等经济作物,为此,政府还给予淮山种植户每亩2000元补助,现有8个乡镇发展淮山种植。

  “安溪正阔步走在全面脱贫的道路上,将做好系统攻坚工作,达到彻底脱贫,让贫困户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这必将是一个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历程。全县干部都要抓实抓紧,跟踪推进,为安溪彻底脱贫、迈向现代山水茶乡做出积极的贡献。”高向荣如是说。

原标题:扶贫路上决不落下一户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