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催化剂之父”闵恩泽逝世 与陆婉珍系伉俪院士

发稿时间:2016-03-07 15:56:39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闵恩泽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闵恩泽先生,因病于2016年3月7日上午5时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记者从闵恩泽先生亲友处获悉,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闵恩泽先生,因病于2016年3月7日上午5时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公开简历显示,闵恩泽先生是中国著名的石油化工专家,1924年2月4日生于四川成都,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工系,1951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闵恩泽目前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该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总工程师、副院长兼总工程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闵恩泽先生于1960年代主持开发了制造磷酸硅藻土叠合催化剂的混捏—浸渍新流程,通过中型试验提出了铂重整催化剂的设计基础,研制成功航空汽油生产急需的小球硅铝催化剂,主持开发成功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

  1970年代,闵恩泽又指导生产了新一代催化剂。1980年代起,闵恩泽开展了非晶态合金、负载型杂多酸等新催化材料和磁稳定床、悬浮催化蒸馏等新反应工程的导向性基础研究,成果已推向工业化,2005年“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的创新与集成”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近年来,闵恩泽进入绿色化学的研究领域,策划指导开发成功化纤单体己内酰胺生产的成套绿色技术和生物柴油制造新技术。代表作有《工业催化之路的求索》、《绿色石化技术的科学与工程基础》等。

  闵恩泽是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之一,是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催化剂之父”。

  2010年9月23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的第30991号小行星,经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被永久命名为“闵恩泽星”。

  闵恩泽先生的夫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化学家陆婉珍女士。据记者此前报道,陆婉珍因病于2015年11月17日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婉珍

  中科院院士陆婉珍逝世,系中国石油分析领域奠基人之一(图)

  2015年11月17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婉珍因病于2015年11月17日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陆婉珍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和石油化学家,是我国石油分析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3年12月,陆婉珍的学生褚小立所著的《新青胜蓝惟所盼:陆婉珍传》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新青胜蓝惟所盼:陆婉珍传》一书的序言中介绍称,1924年9月29日,陆婉珍出生于江南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留学日本的纺织实业家,也是我国知名的纺织技术与管理专家,母亲是一位受过师范教育的女性。

  陆婉珍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先后在常州女子师范附小、重庆南开中学读小学和中学。从重庆中央大学化工系本科毕业后,陆婉珍于1947年留学美国,分别在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求学,后又到美国玉米精制公司任研究员。

  1955年回国后,陆婉珍被分配到石油工业部负责筹备石油科学研究院分析研究室,从此她与石油分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她的努力下,逐渐建立了一个门类齐全、人员配套和方法先进的分析平台。这个平台使我国炼油工业装置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许多技术问题得以解决,同时也为炼油新技术的研发提供了不计其数的分析数据。

  陆婉珍长期从事色谱、核磁共振、炼油化学剂、光谱等分析学科的研究工作,她的所有科研成果几乎都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其中不少技术都有鲜明的创新性,达到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

  陆婉珍的丈夫闵恩泽是我国著名的石油化工催化剂化学家,被誉为“中国催化剂之父”,获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原标题:“中国催化剂之父”闵恩泽逝世 与陆婉珍系伉俪院士
责任编辑:西湖雨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