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东华“小甜橙”连续四年服务春运

发稿时间:2016-01-31 13:18: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安检口小甜橙帮乘客提行李

扶梯口小甜橙帮乘客查询候车室

扶梯口小甜橙为乘客指路

心尚服务台小甜橙送视力障碍乘客上车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顾宇 赵如月 卢文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凯)猴年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春运也在寒潮中拉开了序幕。在上海火车站,明显增加的客流为铁路运输增添了巨大压力。尽管30年一遇的强冷风暴让上海进入严冬,却阻挡不了东华大学“小甜橙”们火热的志愿心,这已是他们坚守在上海火车站的第四个年头,寒风中,他们依旧真心不改、“橙”意不变,为众多返乡的旅客们带来暖暖的服务。

   1月25日,东华大学慈善义工队与上海铁路分局共同筹办的东华“小甜橙”春运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35名“小甜橙”即日起正式踏上服务岗位,坚守上海火车站为返乡乘客提供服务与帮助。鉴于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为保证服务质量,“小甜橙”需要每日提前到岗,准备工作就绪后才能走上服务岗位。大家清晨5点天未亮就从松江大学城出发,徒步半小时到地铁站搭乘首班地铁抵达上海火车站。

   工作期间,“小甜橙”们轮班换岗,保证志愿服务不间断,往往上一班岗还未结束,下一班的“小甜橙”已经到位开始接手工作。为了跟上春运期间的大客流压力,即便是吃饭时间,“小甜橙”们也分秒必争,尽量让饿着肚子在岗的小伙伴换班休息。上海火车站团委书记陈浩介绍说,上海站春运工作量大任务重,东华大学的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他们在服务岗位上细心周到,每一年都为上海火车站的乘客提供便利与帮助。

   提到甜橙,给人的印象就是阳光、温暖,而东华大学的“小甜橙”们就是这样的一群年轻人。服务台、检票口、安检口、自动扶梯、二楼通道,在上海火车站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最真诚的微笑迎接着四方旅客,让旅客在归家的路途上感受到最独特的温暖。

   今年“小甜橙”队长李志祥,第一次参加“小甜橙”春运志愿活动。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毅然选择留在上海火车站,继续为乘客们服务。他说,“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是学校和社会的帮助,让我有机会读书求学,我利用寒假为大家多做一点事情,向人们传递爱和慈善。”

   来自辽宁的林丹同学是东华大学的大二学生,也是一名老“橙”员,从入学的第一年起就开始参与“小甜橙”志愿者服务,他说:“每每看见返乡的旅客,心中泛起的都是对家的思念,但想一想,自己虽然牺牲了在家的一部分温暖时光,带给别人的却是更多的回家的温暖,总感觉是值得的。”

   春运期间火车站人流量巨大,有时候有旅客遇到困难,却无法在人群中及时发现“小甜橙”的身影,针对这一点,今年的“小甜橙”创新志愿服务,推出了更加周到灵活的服务——“急急如律令”,如果旅客在车站遇到了一些小问题却无法找到“小甜橙”,只要拨打“小甜橙”的求助热线,或者微信留言,他们会立刻做出反应,尽快赶到,帮助乘客解决问题。

   春运期间,上海火车站往来的客流匆忙,“小甜橙”们与服务的乘客只是一次微笑,一次点头致意,一次倾力相助,却给归乡的旅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东华大学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珺介绍,今年东华“小甜橙”特地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甜橙说故事”板块,不定期地推送一些小甜橙们酸甜苦辣的日常故事,为广大旅客在归家的路途上送上一些欢笑、一些温暖,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甜橙”志愿者活动。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