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学生呼吁结束枪支暴力

发稿时间:2023-04-13 20: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4月6日,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骑警封锁了通往立法机构的楼梯。田纳西州共和党人试图驱逐3名呼吁实施枪支管制的众议院民主党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婷婷

  4月5日,美国多地学生纷纷罢课,手举横幅,高喊“我们不再沉默,请结束枪支暴力”“保护孩子免受枪支伤害”“我们是未来”等口号,要求立法者就枪支问题采取行动。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美国有100多所学校的学生参与了这次游行,仅华盛顿州就有至少8所学校的学生参与。

  在美国,枪支暴力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美国死于枪击的青少年人数增加了50%。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的数据发现,2021年,美国有48830人死于枪击,和2019年的数据相比,涨幅高达23%。CDC称,在美国,每天都有50多人死于枪击,比例远高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将大规模枪击事件定义为“出现4人或4人以上受伤或死亡的事件”。基于这个标准,过去3年里,美国每年都会发生600多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截至2023年3月,2023年美国已发生130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最近一次是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所小学发生的,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7人死亡。

  美国VOX新闻网称,校园枪击只是枪击伤亡事件中的一小部分,大多数儿童在家中或居住的小区内被杀害。

  “谁也不想看到一个生命在眼前消逝。我看到身中枪伤的孩子站在我面前,鲜血不断往外流,随时可能死去,我十分痛苦。”切坦·萨蒂亚是美国的儿科创伤外科医生,治疗过很多受枪伤的儿童,他告诉“VOX”,医生失去病人的挫败和悲伤,父母失去子女的伤痛,是无法抹平的。

  “从外部看只是一个弹孔,但我们能清晰看到身体组织遭受的创伤,很多伤害无法治愈。”萨蒂亚说,与成人相比,孩子体型小,体内的重要器官、血管的距离更近,腹部脂肪较少,缺乏肌肉的保护,枪伤的结果往往是致命的。

  美国《内科学年鉴》的一项研究发现,从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美国新增了750万名拥有枪支的成年人,这意味着,有1100万人能在家中接触到枪支,其中包括500万儿童。

  “悲剧不断上演,我希望国家能制定确保安全的枪支法。”美国伊斯特莱克中学的高年级学生贝丝·奥斯汀告诉雅虎新闻网。

  美国盖洛普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希望国家出台更严格的控枪法案,32%的受访者愿意接受现状,10%的人希望“进一步放宽枪支管制”。

  “美国枪支问题长期无法解决,背后有很复杂的政治因素。”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讲师、太和智库研究员陈征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竞选的最大金主,它多次阻挠联邦及地方出台更严格的控枪法律,与共和党联系紧密。而推动控枪法案的多为民主党人。如果两党在这个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美国社会很难实现全面禁枪。”

  是否可以从社会层面入手,通过提升枪支行业的责任意识改善现状呢?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认为,警察积极作为,能有效减少枪支暴力事件。警察可以同社区工作人员、经历过枪支暴力伤害的人合作,找出导致暴力事件的社会和外界因素并加以解决,还可以及时向社区传递有关信息,提高居民的警惕性。警局要投入更多资源调查枪支犯罪,减少非法枪支数量。

  “制定枪支保管法案、对持枪者进行背景调查也有助于减少大规模枪击、自杀和意外伤害。”萨蒂亚告诉“VOX”,就美国社会现状来看,枪支行业的责任感薄弱,社会阶级分化严重,这些举措能否实施还有待观察。

  “结束枪支暴力”已经成为萨蒂亚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说,美国社会应加强枪支安全教育,包括安全存储武器的培训。他相信,这能有效减少自杀、意外伤害和大规模枪击事件。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纳什维尔市的校园枪击案发生后,田纳西州由共和党控制的立法机构将与枪支有关法案的制定和实施推迟了至少一周。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将“穷尽在枪支管制方面的行政手段”加强控枪,呼吁国会采取行动。

  “作为学生,我们需要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伊斯特莱克中学高年级学生雷利·普鲁伊特说,“我们期待国家改变。”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