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充当“反俄前哨”的国家无异于置自己于危险之中

发稿时间:2019-10-08 19:4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健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0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美国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兰德智库,近日就美西方如何在黑海地区与俄罗斯进行对抗提出了一份对策建议报告。报告由由兰德公司与德国马歇尔基金布加勒斯特分支机构和设在罗马尼亚的阿斯彭研究所共同编写。报告建议美西方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部署先进的防空和沿海防御系统,把这些国家变成遏制俄罗斯的“前哨”。

  该报告认为,在俄罗斯对周边地区的施加影响力和控制权的总体目标中,黑海地区占有重要地位,该地区也将成为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竞争中心。报告称,早在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前,该地区就经历了几十年的激烈冲突;自2008年以来,俄已在该地区针对其他国家动用了4次军事力量,但报告未列举具体案例。报告强调,西方需要在该地区建立和保持一种“更加可信和可持续的军事威慑态势”。北约和他们在黑海地区“志同道合”的伙伴,与其试图全盘匹配和应对俄罗斯的军事能力,不如通过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部署先进的防空和沿海防御系统,以对抗俄在黑海的进攻性导弹威胁,进而增强威慑力,应对俄黑海舰队的现代化建设和南部军区的部队建设。同时,扩大北约在黑海地区的演习规模和频次、继续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提供援助助其提升国防能力,也有助于提高西方在该地区保持威慑。

  针对这一报告,俄国内众多议员将其视作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公然侵略”,声言对北约在俄边境的任何活动必将作出回应。

  俄国家杜马议员米哈伊尔·舍列梅特表示,那些追随美国并将导弹系统部署在自己领土上的国家,无异于将自己的整个国家置于潜在的危险之中。

  俄联邦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委员弗朗兹·克林采维奇认为,上述报告意在制造和操纵舆论。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部署防空系统和沿海导弹系统的建议一旦实现,意味着这些国家将成为波兰式的西方反俄前哨国家。由此,“俄方的反制回应必将随之而来,而这对于整个欧洲大陆将十分危险”。

  近年来,北约在俄边境的活动日益频繁,并为此贴上了“遏制俄罗斯侵略”的标签。今年以来,兰德智库通过战略情报分析,给美西方提出了一系列在非战非和状态下遏制俄罗斯的方案,内容涵盖了从外交到军事的方方面面,主要方式就是通过联合俄周边国家一同压制俄罗斯,对其实施外交孤立、经济制裁、能源打压等遏制举措,使其左支右绌、顾此失彼。

  今年6月9日,北约启动“波罗的海行动”年度军演,18个国家、8500余名官兵参演。美西方的此类联合军演,此前均是以抵御“俄罗斯入侵”作为演习科目,此次演习科目却是联合登陆作战,对俄挑衅意味十足。时隔不到两周,由美国和乌克兰主导的“海上微风-2019”多国联合军演于7月1日在黑海地区的乌克兰海域举行,包括乌、美在内的19个国家的约3000名军人、32艘舰只和24架飞机参演。北约在黑海地区的军事活动,在冷战结束后已达前所未有水平。面对美西方对俄战略缓冲空间的强烈挤压、北约军事力量部署规模的不断扩大,俄罗斯深感在黑海地区面临的安全形势未来将愈加严峻,军事威胁将日渐增强。为此,俄意识到,在该地区强化军力部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任务已更趋紧迫;对美西方的反制措施也将相继展开。可以预见,未来俄罗斯与美西方在黑海地区的博弈将更加激烈。 (国际部编辑)

原标题:俄罗斯:充当“反俄前哨”的国家无异于置自己于危险之中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