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防部将制定新国防战略 讨论回归“同时打赢两场战争”

发稿时间:2017-09-12 16:25:00 来源: 国防科技要闻 中国青年网

  美国防部的一个专家小组正在制定新版国防战略,并且正在围绕使美国回归“同时打赢两场战争”展开激烈讨论。该战略预计2018年初提交给国会。

美国防部长马蒂斯

  新战略的目标

  美国防部长马蒂斯曾在1月31日的备忘录中明确表示,新版国防战略将通过建立新的“兵力规模结构”来支持扩充军队规模,目标是建设更大规模、更有能力、更具杀伤力的联合部队;新国防战略将“确定一种方法,在应对高端竞争对手时提高联合部队的杀伤力,并在应对潜在威胁时增强美军的作战效能”。马蒂斯称,紧随新国防战略之后,将制定覆盖2019~2023财年的五年预算计划,该预算计划将包含“快速而负责地发展兵力的举措,以及对先进能力的关键投资”。

  战略背景

  2012年,美军放弃了传统的“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 。时任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两线作战模式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但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模式为美军理解未来作战提供了立足点。其后,美国转为“打赢一场战争,同时拒止另一场战争”的战略,使其能在一场主要战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在另一个战区挫败敌人的侵略 。然而,随着俄罗斯在东欧的军事活动的复苏,伊拉克、叙利亚、“伊斯兰国”组织的崛起,以及朝鲜的核威胁,全球威胁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

  新战略的内涵

  马蒂斯已委派一个专家小组撰写新国防战略。前国防部官员、现任美国防大学研究员霍夫曼是该小组成员。国防大学曾在2016年12月发布报告,旨在为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提供关于政府政策的建议。霍夫曼撰写了关于国防政策和战略的章节,主张回归“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架构,但纳入了“独立打赢一场战争,并借助联盟打赢一场战争”的标准,该标准反映了当前的预算限制问题 。霍夫曼表示,美军应该根据合作伙伴来考虑作战,明确盟友能提供哪些硬实力。这种架构符合美军的战略利益,但也反映了资源和能力的局限。

  国会组建战略评审小组

  与此同时,国会还委任一个新委员会来评审国防战略、军事战备水平、战略环境和其他问题,国防部前任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现任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分析师埃德尔曼将担任该委员会主席。该小组委员会尚未正式成立,也尚未举行第一次会议。

  专家对新战略的影响分析及建议

  ①前任负责战略与力量发展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卡琳表示,新国防战略将为特朗普政府带来“巨大的机会”,有望为围绕未来预期、美国可能参与的战争类型以及如何分配数千亿美元经费进行的辩论敲定结论;鉴于最终版国防战略最早可能在2018年初发布,尽早做出一些关键决策可显示出新“国防战略”的影响;对于回归“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架构,国防部应该对这些战争的性质做出尽可能具体的阐释:是否都是大规模常规战争、是否属于两个不同战区、是否对抗两个不同的大国对手、是否有一场战争是反恐作战、两场战争在时间和距离上相差多少、可接受多大程度的风险等。卡琳还希望,新国防战略能解决不断延迟的现代化问题。

  ②前任负责战略、规划与力量的副国防部长帮办希克斯指出,制定新国防战略的人员必须处理雄心勃勃的目标与有限资源之间的不匹配的问题 。对于美军当前的作战而言,过分挤压战备水平和结构似乎并不合理,国防战略家面临一种矛盾局面:对于美军建立长期军事优势来说最糟糕的战略选择,恰恰是威胁迫在眉睫的情况下对于美军日常作战来说最好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这阻碍了国防战略发生实质性变化。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