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边城黑河借"一带一路"打造对俄合作"升级版"

发稿时间:2017-05-06 09:26:22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哈尔滨5月6日电题:边城黑河借“一带一路”打造对俄合作“升级版”

  新华社记者王建

  立足“边”特色,释放“边”优势,黑河市抓住“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的契机,深耕细作,以对俄合作全方位转型升级,构筑沿边开放的新格局。

  跨境大通道促进中俄互联互通

  在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大桥中方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进行主桥墩的打桩施工,给钻孔埋设钢筋网。而对岸俄方施工地上,大型机械设备林立,工人来回奔忙。

  黑河市与俄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一江之隔,最近距离只有700米。这座大桥是中俄两国共建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说,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建成后,将形成新的国际物流、人流大通道,实现中俄两个城市直接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增添重要跨境基础设施。

  除了跨界江公路大桥,中俄跨江空中索道项目可研报告已获批。据负责建设、运营空中索道项目的黑河市金龙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邢丽馨介绍,该项目所需资金全部落实,近期将开工。

  与此同时,黑河国际空港项目也得到国家口岸办支持,与俄伊尔航空公司签订了临时旅游包机协议;东北三省唯一一家邮政出口监管仓库——黑龙江省邮政公司出口监管仓库在黑河口岸设立。

  黑河市市委书记秦恩亭说,跨境大通道的全面构建,为黑河融入沿边开放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提升了黑河在“龙江丝路带”与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的地位。

  对俄合作升级释放新动力

  在黑河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边境仓储物流中心,货架上摆满了从俄罗斯进口的粮油、糖果等。去年5月,全国最大俄罗斯商品O2O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俄品多”在黑河成立,销售额已达千万元。

  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副主任沈秋辉说,目前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吸引130多家企业入驻,交易额超过5亿元。“互联网+对俄贸易”的实施,为对俄合作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对俄重点合作项目和境外园区建设不断推进。据黑河市发改委大项目办副主任王德武介绍,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已列入俄超前发展区重点支持名录,去年境外部分已开工,争取到2018年形成500万吨俄罗斯油品经跨境输油管道回运中国的能力。

  此外,黑河市在阿穆尔州建设的别列佐夫卡石化建材加工园区、北丰中俄阿穆尔农业产业园区,已入驻10家企业。

  对俄人文交流激发新活力

  摆步、下蹲、站立……在黑河市旗袍协会老师的指导下,黑河学院的俄罗斯留学生们身着印有青花瓷刺绣的长装旗袍、手拿古色古香折扇,体验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及礼仪之美。俄罗斯留学生塔季雅娜说,旗袍是中国的经典服饰,现在终于如愿以偿穿上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留学生来到黑河,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对他们来说,跨过一条江,就可以出国;周末想家了,就可以回国。与此同时,黑河青少年俄罗斯活动营、俄罗斯青少年黑河活动营、国际青年大会等活动,将青少年交往推向常态化。

  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的火山环境以及天然医用冷矿泉水,造就了其独特的“康疗养生游”优势,加之神奇的中医理疗,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俄罗斯游客前来养生度假。来自俄罗斯的游客娜塔莎说,她已连续十几年到五大连池疗养度假。

  中俄文化大集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文化交流盛会,中俄双子城展览会、横渡黑龙江等众多活动,成功打造了中俄边境地区人文交流品牌。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说,中俄两国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入,加深了两国传统友谊,为双方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