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通讯:中国公司助力老挝罂粟替代种植——"一带一路"上的橡胶致富故事

发稿时间:2017-04-20 16:51:57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老挝琅南塔4月20日电通讯:中国公司助力老挝罂粟替代种植——“一带一路”上的橡胶致富故事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刘艾伦

  在老挝北部琅南塔省浓密的山林里,常常可见片片规整的林区,中国云南农垦集团所属云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橡公司”)修建的梭都罂粟替代种植务工搬迁示范区就位于其中,曾经的罂粟种植区变成了橡胶林,曾经的贫困村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琅南塔郊外,溯河而上,左边荒丛下流水潺潺,右侧齐整的橡胶林遮天蔽日。走过几公里险隘路段,在谷底开阔处豁然出现几十户人家的聚落,偶有炊烟升起,时有鸡犬相闻,云橡公司为当地村民修建的学校里传出朗朗书声……

  “现在什么都有了,这在两年前我都不敢想,”割胶季在12月结束,得以闲暇的22岁老挝胶工陶蓬在云橡公司提供的砖房内聊起自己和这里的变化。陶蓬两年前还在偏远贫困省份华潘种旱稻为生,他和母亲两个劳动力要养活外公、外婆,还要供弟弟上学。

  “2015年,听说梭都招工,我和女朋友带了床被子就来了。她父母都不太同意让她跟着我背井离乡,”陶蓬说话时,一岁多的女儿已在身边蹒跚学步,妻子则前前后后地端茶送水、到厨房帮着婆婆和外公外婆。

  “以前一年稻子收下来,除了口粮只有余粮可以卖400万基普(约3500元人民币);来这里当上橡胶工人后,你看我们现在住上砖房、家里有了电视、冰箱和音响,摩托车也有两辆呢!”

  陶蓬夫妻俩承包胶林70亩,加上橡胶中幼林扶管费,从云橡公司获得年收入约4000万基普(约3.5万元人民币),“公司在家门口修了道路,提供水电,项目区里有学校可以免费上学,生病了到省城医院只有15公里……我们很感谢云橡,”陶蓬说,他打算积攒些钱以后自己买块地盖新房。

  给陶蓬一家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云橡公司2005年进驻老挝,如今在老北四省有18个生产基地总计8.9万亩橡胶林,并开设了一家制胶厂。同时,公司还助力当地民生,10年来共修建道路119公里、桥梁4座、生活用水蓄水池5座;在博胶省巴塔农业综合示范园架设输电线路11.5公里,安装变压器8套,解决了当地两个村寨共计170户1426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在琅南塔省和沙耶武里省投资兴建校舍,解决了当地山区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云橡公司总经理陈翠英说,公司作为“一带一路”的基层实施主体,走出来一定要树立正确义利观,要做真诚配合当地发展的合作好伙伴,注意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只有这样,让顶层设计与基层实施结合,才能让‘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得到一贯实施”。

  云橡公司的替代种植项目不仅引领着陶蓬这样的农民提升了生活水平,更帮助老挝政府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地区根深蒂固的毒品种植问题。

  梭都胶工陶因占30岁,原来在乌多姆赛省的罂粟种植区,收入和收成只够全家11人口粮,没有节余。见到记者时,他已不太愿意提及自己种罂粟的过往。

  云橡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林凯已在老挝工作12年。他说:“陶因占就是从罂粟种植区出来的,在2004年至2006年种过罂粟。凡是种罂粟的都很穷,别看毒品价格高,钱都让毒贩赚走了;而且种罂粟的一般自己也吸食,身体虚弱、干不了多少活,没一家富的。到我们公司就严禁他们种毒、吸毒。”

  李林凯介绍,陶因占和罂粟种植区的部分村民两年前由老挝政府组织搬迁到替代种植示范区务工,陶因占承包了70亩胶林的幼林管理,并承包两个割胶岗位。

  “我现在也有了存折,一年收入2500万基普左右(约2.2万人民币),差不多能存下来一半,”陶因占说起这些颇显兴奋,他打算把存下来的钱供13岁的孩子好好读书,以后走出大山,有个更好的工作。

  云橡公司现有从业人员6000多人,绝大多数都是老挝人。公司对胶工实施最低橡胶收购保护价,保证了胶工的收入;为当地村寨提供60万余套的割胶物资、950万元生产借款资金;对当地20个村寨2586名村民进行割胶技术培训。

  陈翠英说:“‘一带一路’的格局是前所未有的,它承载着中国梦,也包含着我们的梦,正为公司的发展起到强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