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通讯:土耳其修宪公投气氛渐浓

发稿时间:2017-04-14 16:27:18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14日电通讯:土耳其修宪公投气氛渐浓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土耳其将于4月16日举行修宪全民公投,就是否将国家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作出选择。随着公投临近,伊斯坦布尔街头造势气氛渐浓,一些青年人纷纷走上街头,呼吁民众参加投票。

  在位于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贝希克塔什广场,25岁的泽伊内普·考巴拉兹头戴方巾,向行人发放吁请支持修宪的传单。她对记者说:“投票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我邀请所有人参加投票,为我们的将来,为我们的孩子,甚至为我们的孙辈。”

  距她不远处,15岁的布尔久和同龄的埃杰在分发呼吁民众反对修宪的传单,还不时吆喝一句:“到投票站投上你们的一票!”这对好朋友每天一放学就乘坐公交车来到这里,领取传单后向行人分发。

  今年1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投票表决宪法修正案,由于支持票未达到修正案可直接生效所需的三分之二,按规定需通过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实施修正案。本次修宪公投的通过门槛,是赢得至少51%投票选民的支持。

  此次公投涉及18项宪法修正条款,其中最具争议的是将土耳其共和国政体由现行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统从宪法上将被赋予包括直接任命副总统和政府部长在内的更多实权,总理职位将被废除。

  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实行总统制有助于总统更好应对恐怖主义等问题。反对者则强调,转向总统制将会导致“一人统治”。两方交锋激烈。

  土耳其有投票资格的选民约为5800万,年龄在18岁至25岁之间的青年选民有900万。当地媒体报道称,大多数青年选民不愿在公投日行使投票权,其中多达45%的大学生已表明不会参加投票。

  最新民调显示,支持派阵营与反对派阵营的支持率十分接近,仅相差2至5个百分点。目前,支持派和反对派两大阵营重点在主要城市展开民意争夺,并且随着公投日期临近,土耳其社会各阶层开始把目光转向青年选民。

  街头散发传单的布尔久对记者说:“我们呼吁所有人投票,主要是超过18岁且有投票资格的我们的哥哥和姐姐们。他们不应忘记,他们将决定我们的未来。”

  “投票及之后”组织的联合创建人塞尔坚·切莱比呼吁年轻选民参加投票。他对媒体说:“年轻人需要说些什么,成为这一重要进程的一部分。”切莱比所创建组织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鼓动选民积极参加投票,确保计票透明度。

  作为修宪的支持者,考巴拉兹认为,实施新宪法的土耳其将会变得“更好”,原因在于国家能够“轻松解决自身问题”。她表示,对所有宪法修正条款都抱有高度信心。

  埃杰则表达了她对修宪的担忧。她认为,土耳其“不应由一人统治”,每个人在这个体制中都应有发言权,否则与君主制无异。

  各阵营对年轻人参加投票的呼吁也出现在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其中一条信息强调,即将到来的公投与以往任何一次投票都不一样,“每一票都有可能创造不同”。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