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新任国务卿表态维持一中政策

发稿时间:2017-02-09 14:59:18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青年网

  美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台媒关注美新任国务卿表态维持一中政策

  中国台湾网2月9日讯 台湾“中央社”9日报道指出,新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台湾译为“提勒森”)近期响应美国国会议员书面提问表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内容,为美国对中国大陆与对台湾的政策提供基础。美国应继续维持一中政策。在此政策下,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承认中方的对台立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报道指,蒂勒森获国会同意任命前,以书面响应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籍首席议员卡丁的书面提问。卡丁的提问包括“美国的一中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是否仍是美中关系的重要基础?‘一中’是否存在需要修正?”等问题。

  蒂勒森在书面回应中表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内容,为美国对中国大陆与对台湾的政策提供基础,美国应继续维持一中政策。在此政策下,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承认中方的对台立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据报道,蒂勒森响应卡丁书面提问时,尚为准国务卿身份,但答复内容属国会正式记录。他表示,提名案如获国会确认,他将延续这些政策。雷克斯·蒂勒森生于1952年,系美国著名企业家,早前担任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CEO。2016年12月被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为新任国务卿。

  也是在去年12月,尚未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受访时曾声称,不明白美方为什么必须受一个中国政策束缚,除非美中就贸易等其他议题达成协议,引发轩然大波。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即警告,若要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应先想清楚代价,“美中关系恶化会令所有人陷入更加糟糕的境地”。他认为特朗普在外交政策考量上,应以有系统的、深思熟虑的及有目标的方式来处理。

  奥巴马给特朗普的规劝还包括:在开始与外国政府互动前,应先确保团队就位,且让团队先听取过去事件的完整汇报,了解未来的机遇和潜在陷阱,“掌握我们从过去八年的经验中学到的东西。”如今,随着特朗普政府新任国务卿蒂勒森的书面答询内容曝光,美国新政府在两岸政策上总算开始“清晰”。(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原标题:美新任国务卿表态维持一中政策
责任编辑:西湖雨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