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斯诺登将获俄罗斯公民身份?可望获得俄公民身份

发稿时间:2017-01-20 09:35: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1月14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斯诺登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学院的会议。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近期频频隔空示好,令外界猜测特朗普上台后两国关系将随之升温。两国关系一旦改善,俄罗斯会否向美国引渡“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美国中央情报局前代理局长迈克尔·莫雷尔称,引渡斯诺登将是俄罗斯给特朗普上任的“大礼”。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绝无可能;斯诺登的律师则进一步表示,斯诺登在不久的将来可望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

  关键人物1斯诺登

  不久的将来

  可望获得俄公民身份

  “完美就职礼物”?

  斯诺登2013年6月披露美国国安局“棱镜”监听项目秘密文件,曝光美国大规模监听活动,令全球舆论哗然,美国以间谍罪等3项重罪起诉斯诺登。2013年,斯诺登获得俄罗斯临时避难许可,一年后他获得俄方为期3年的居留许可。斯诺登曾表示愿意回国接受审理,但前提是审理必须公正。

  特朗普上台在即,美国中情局前代理局长莫雷尔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特朗普的上台将促使俄罗斯引渡斯诺登。引渡斯诺登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送给特朗普的“完美就职礼物”。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8日在社交网站“脸谱”上留言称,俄罗斯现在不会向美国引渡斯诺登。

  扎哈罗娃说,俄罗斯已经把斯诺登的居留许可延长了“几年”,莫雷尔出身情报部门却对此毫不知情实在令人意外。她说:“这名中情局特工(莫雷尔)所言本质上就是背叛。莫雷尔先生,你露馅儿了,你们中情局才会理所当然地把人当礼物,放弃那些向你们寻求保护的人。”

  在扎哈罗娃上述表态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宣布,为因向维基揭秘网站泄露大量机密文件而被判刑的美军士兵切尔西·曼宁减刑。斯诺登与曼宁境遇相似,却不在此次特赦之列。斯诺登欢迎奥马巴为曼宁减刑的决定,向奥马巴表示了感谢。

  可以申请公民身份?

  当媒体记者18日问及斯诺登所面临的刑罚会否同样被减轻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回答:“这个问题不是克里姆林宫考虑的问题。”

  佩斯科夫证实斯诺登在俄居留时间获得延长,称俄方对斯诺登现在在做些什么并不清楚,“斯诺登与外界的联系都通过他的律师,包括他在美国的律师。”

  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18日说,斯诺登的居留许可已延期至2020年。“他没有触犯法律,没有受到指控,这是他居留许可获得延期的原因之一。”库切列纳说,斯诺登在俄罗斯已经待了接近4年。按照俄罗斯法律,只要在俄居留时间超过5年,斯诺登就可以申请俄罗斯公民身份。

  关键人物2曼宁

  多次欲轻生

  如今获奥巴马减刑

  距卸任还有3天之际,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7日宣布给向维基揭秘网泄密的美军变性士兵切尔西·曼宁减刑,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现年29岁的切尔西·曼宁原名布拉德利·曼宁,曾是驻伊拉克美军陆军情报分析员。曼宁承认在2010年将约70万份秘密军事和外交文件交给维基揭秘网站。其中一段拍摄于2007年的秘密视频显示,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在伊拉克朝疑似武装分子开火致多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路透社雇员。

  目前,曼宁已在美国堪萨斯州全男性的莱文沃思堡军事监狱服刑6年多。此人一直被单独监禁,去年两次自杀未遂,并于去年9月绝食5天。法新社报道,曼宁最终结束绝食的缘由是美国陆军同意为其进行变性手术。奥巴马17日宣布将曼宁的刑期减至7年,意味着曼宁有望于今年5月刑满出狱。

  关键人物3阿桑奇

  同意被引渡

  决定权在特朗普头上

  白宫方面说,给曼宁减刑与目前正陷入美俄“黑客门”的维基揭秘网及其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无关。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注意到,就在奥巴马宣布为曼宁减刑的5天前,维基揭秘网放出消息称,阿桑奇同意离开避居近5年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被引渡回美国,但前提是奥巴马赦免曼宁。

  维基揭秘网12日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说:“如果奥巴马特赦曼宁,阿桑奇将同意被引渡回美国,尽管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显然违反宪法。”

  在曼宁获减刑的消息传出后,维基揭秘网发推文,将其称为一场“胜利”。阿桑奇也发表声明,称赞曼宁是“英雄”,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结束针对检举者和公布者,例如维基揭秘和我本人的战争。”不过,阿桑奇并未提及5天前他作出的承诺。阿桑奇的律师告诉美联社,阿桑奇不会食言,但是维基揭秘网还需要从美英当局获知,美国政府是否已要求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

  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美国司法部并未公开宣布任何针对阿桑奇的指控,目前只有瑞典政府以涉嫌性侵为由要求将阿桑奇从其现在藏身的英国引渡至瑞典。不过美国政府一直威胁称,要让阿桑奇吃官司。

  另据路透社援引白宫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作出宽恕曼宁的决定,主要原因是曼宁已认罪,且其所受刑罚相较于其他同类罪犯而言过重。这名官员同时表示,赦免曼宁与目前愈演愈烈的指责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黑客门”无关。

  美联社评论说,奥巴马在即将卸任之际宣布减刑,这使得是否指控或寻求引渡阿桑奇的决定落在了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头上。截至目前,特朗普尚未就此事表态。

原标题:斯诺登将获俄罗斯公民身份?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