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朗普或将TPP束之高阁 贸易保护成为欧亚噩梦

发稿时间:2016-11-14 03:59:24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虽然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但当选总统特朗普带给世界的悬念还远没有解开。“他来路不明,因此无从预测。”俄罗斯专家这样评价。白宫近日证实,作为颠覆奥巴马旧政策的第一步,特朗普或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束之高阁。

  关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剩余任期内放弃通过TPP的消息进一步明朗化。白宫周五证实,TPP的命运将交给下任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议员来决定。白宫官员还表示,奥巴马将在一周后的秘鲁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向其他11个签署了该协定的国家领导人进行解释。

  而另一项重要的自贸协定——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前景也不明朗。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11日在布鲁塞尔说:“我想我们应该现实些,特朗普之前都没有对TTIP发表过看法,所以我们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我们只能等待。但是我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特别是在等待美国新一届政府成立的这段时间里,TTIP将处于冻结状态。”TTIP自2013年起开始协商,原计划要在奥巴马卸任前完成。

  “6月,特朗普曾声称比利时不过是一座村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五在卢森堡表示,“我们应该让特朗普总统知道什么是欧洲。我们也许将损失两年时间,一直等到不熟悉地理的特朗普环绕地球一周。”“世界经济面临‘特朗普效应’”,德国《明镜》周刊13日说,美国将采取危险的保护主义政策,美国的贸易伙伴 ——中国、墨西哥、欧元区,必须为不公平行为做好准备。

  特朗普的经济顾问朱迪·谢尔顿11日晚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重申会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说靠贬值货币来取得贸易顺差是一种“欺骗”。不过12日她立即被《华盛顿邮报》嘲笑为“观点过时”,实际上近一年多来中国政府一直在用各种方法对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谢尔顿11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当被问到“特朗普是否会像竞选时说的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她表示,特朗普是“说话算数的”,她不仅同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而且同意特朗普其他贸易政策,她说:“我们的工人和产品是有竞争力的,问题是有些国家靠贬值货币制造不公平竞争,这是一种欺骗”。她没有提及“45%关税”的说法,但称会用贸易壁垒来对付汇率操纵国。

  “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是特朗普许诺过的一件大事”,《华盛顿邮报》12日评论说,“但对很多经济学家而言,这种观点早已过时了。”文章称,从对谢尔顿的最新采访来看,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具有现实可能性。但经济学家认为,这种话10年前可能还适用,今天说中国操纵货币“完全不真实”,甚至情况恰好相反:“在过去一年半中,中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增加了,中国政策制定者的主要任务是维持人民币币值,而不是让它贬值。从2015年8月到2016年8月,中国已经卖掉570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使人民币不贬值。”

  《华盛顿邮报》警告说,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无助于美国经济,一方面对美出口占中国出口比重逐年减少,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通过限制美国大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来报复美国,比如苹果、沃尔玛和波音,甚至美国的农产品。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蓝雅歌 青木 柳玉鹏 郑璇】

原标题:特朗普或将TPP束之高阁 贸易保护成为欧亚噩梦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